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第二实验初中举行第三届“精准育人,科学施策”优秀教学法推介会

2020-06-24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胶宣)近日,胶州市第二实验初中举行了第三届优秀教学法推介会,本次推介会的主题是“精准育人,科学施策”。语文组李玲、数学组迟磊、英语组夏莉莉、生物组雷绪山四位老师做了推介。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活动现场

  李玲老师就如何对学生“精准分层,动态跟进”进行了阐述,并强调既要在课堂上关注到他们的听讲情况,力求夯实基础,也要在课后关注他们的知识掌握情况、作业完成质量。尤其是在知识复习的巧妙归类、整合训练上教师要多下功夫,同时还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迟磊老师的推介紧紧围绕“抓住关键学生,落实精准盯人”这一主题展开。在关键生的培养方面,数学组将重点放在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教会学生如何审题、如何利用条件进行推导,再辅之加强版的专项训练、限时训练等,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计算能力,也提高了数学核心素养。

  夏莉莉老师从“精准辅导”谈起,讲述了英语备课组的老师合理分工,科学施策,对关键生的整体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尤其是个别辅导成效显著,他们采取拓展训练的形式,教师主要进行阅读技能的培养和写作指导,精心准备习题,教师批阅,学生讲解,这样既解放了老师,也培养了学生能力。雷绪山老师既是八年级生物组的备课组长,又是教研组长。他的推介充分体现了“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他认为生物组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校生物组教师的大集备,这种集备形式让他们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在集备中,他们集合了全教研组的智慧和力量,做到了科学备课,重知识的生成、重知识的趣味性与生活化、重知识的归纳、重知识的积累,同时科学运用考试,精心设计作业。大集备让老师们尝到了集备的甜头,受益良多。

  最后王召爱副校长就“精准育人,科学施策”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她说,“精准”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人准、题准、法准。“科学”要做到:理念科学、时间科学、方法科学。前提是团队和个人的团结一致、认真用心、不辞辛劳。希望全体教师本着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关注到每一名学生,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生长点,当好学生的指明灯和领路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