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蓝村:粽叶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0-06-25 0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徐宁)“一串串五彩缤纷的彩绳自手中翻出,像编辫子一样编织成串……”6月24日上午,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的蓝村中心小学,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正在二年级三班上演。

  课堂上,只见全班40名同学身穿统一的汉服,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编五彩绳,畅谈端午节的各种风俗习惯,欢声笑语不断。翻飞的五彩细线像充满了活力一般,在学生手中不断游弋。有的红绿相间,有的黄蓝交错,各色各样,精美别致。

  “挂香包,系五彩绳,是青岛市民童年的记忆,也是当地的一种习俗文化,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这些传统文化走进课堂,引导孩子们学习、传承传统文化。”正在讲传统文化课的老师高照说道。

  除了编五彩绳、包香包之外,学校还提前准备了糯米、红枣、粽子叶、棉线等包粽子材料,在课堂现场,老师亲手教同学们包起了粽子。卷粽叶、装糯米、包粽子、捆粽子……每个环节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一个个漂亮的粽子便在他们的巧手中新鲜出炉,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的笑容溢于言表,整个校园弥漫着端午粽香的味道。

  “我们学校积极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路径,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全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传统文化课,贯穿全年的传统节日,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既烘托了节日气氛,又弘扬了民族文化,构建了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蓝村中心小学校长于红艳介绍。

  近年来,蓝村镇党委、政府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了生机盎然的教育新生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