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饮水安全,从“水源头”管到“水龙头”

2020-06-29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梁之磊 孙美贞)“大姐,你家自来水水质怎样?用水方便吗?”

  “方便!喝起来也放心了。以前是定时供水,天天得想着接水,现在水厂统一供水,啥时都有,口感也好……”

  6月28日,青岛即墨利水水务有限公司华山水厂负责人徐喜到蓝谷高新区洼后村摸底调查时,村民李淑红不住点赞。

  近日,青岛市即墨区水利局会同相关部门,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区农村供水现状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优先对贫弱村庄和有贫困户的村庄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发现的水量不足、设施老化、管道漏失等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随查随改。

进村入户调查摸底,面对面宣讲农村供水政策和节水知识

  一滴水里见民生。为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即墨区自2011年开始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资9.3亿元,新建、扩建水厂4座,完成管网改造村庄788个。全区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99%以上,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目前65个贫弱村全部安装上净化水设施;对有贫困户的且未使用规模化供水的单村供水村庄,均已安装了净化水设施。

加强水质检查,保障供水安全

  保障饮水安全,要管好“龙头水”。即墨区水利局会同卫健局加大水质检测力度,3月份已完成各重要水源地及涉贫村庄供水水质检测。6月份开始了第二批次水质检测工作,月底完成单村供水村庄水质检测全覆盖。对水质不达标的的单村供水村庄,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镇街协调村庄接入规模化供水主管网,让群众既要“有水喝”,又要“喝好水”。

实施村庄村内外管网提升改造工程

  “今年即墨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建村外供水管道180余公里,对6个村庄村内管网提升改造,有序推进挪城水厂、华山水厂制水设施升级改造及农村供水工程信息化建设等。”即墨区水利局工程管理科负责人刘俊志介绍。

  “龙头水”有了保证,而对于严重缺水的即墨来说,保障充足的“源头水”更为关键。

黄水东调承接即墨段工程现场

  近年来,即墨先后实施了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应急工程、普东至宋化泉水库管线应急工程和城区调水东西水源连通工程,将黄河长江水、大沽河水源与挪城水库、宋化泉水库、王圈水库全面连通,形成了“北水南调、东西贯通、河库相连、蓄引结合、主客联调”的水资源配置工程网络体系,日调水能力达到30万方,有效满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目前城乡用水90%来自引黄引江客水,今年1-6月完成调水2400余万方,日均供水约15万方。“黄水东调承接即墨段工程和挪城水库泵站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施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全区水资源保障能力。”即墨区水利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潘友宏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