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规范“直播带货”行为

2020-06-30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王林 张公毅)近期,“直播带货”规范问题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为进一步规范“直播带货”销售行为,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主动巡查,对“直播带货”现场进行业务服务和督导,一旦发现问题,采取提示劝诫、督促整改、公开批评措施进行规范,对涉嫌违法的,依法查处。

  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这次国内第一个出台的关于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专门规范,为“带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行为指南。规范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制定,共6章44条,全面涵盖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普遍遵守的原则、针对不同主体的特定规范,鼓励情形和实施保障等。

  执法人员主动上门,讲解文件规定内容,严格要求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各类主体,了解行为规则要求,不踩线不越线,合规经营,规范发展,并鼓励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号召,开展公益直播。通过进一步规范,倡导引导自律自治,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据悉,《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截至6月底,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经现场指导规范“直播带货”行为23家(次),督促整改7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