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胶州:女婿照顾99岁岳母36年 五世同堂共盼百岁大寿

2020-07-24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胶宣)“海参再给姥姥买点,还有苹果、梨,记着要挑那种有面的,姥姥爱吃,榴莲不要了,天热了……”7月14日下午,得知小儿子要回家里看望姥姥,郭成华细心地在电话中把丈母娘最近的饮食爱好告诉他。

  早晨六点起床,为岳母梳洗、换衣服,七点做营养早餐,喂岳母吃饭,上午陪岳母玩纸牌,聊聊天睡过后,一起在家门口的胡同里吃着水果看光景……如此平常的一天,并不稀奇。

  但在胶东街道的罗家村,81岁的半个“儿子”郭成华,这样照顾99岁的岳母杨秀凤,已经整整36年了。

  “亲生儿子都未必能做到这样细致周到,尽孝一天、一个月、一年甚至十年都不算难,但像老郭这样,照顾丈母娘三十多年,不容易,很难得!”村民匡希平告诉记者。

  用心尽孝 将岳母接到身边同住

  1984年,郭成华的岳父离世后,64岁的丈母娘杨秀凤悲痛万分,整天无精打采,茶饭不思,感觉生活没了奔头。女儿李福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自己身体又不好,没办法照顾母亲。“把娘接到咱家来吧!咱来照顾!”为了更好地安顿老人的生活起居,郭成华主动跟妻子提出将岳母接到家里住,妻子十分感动,连忙应下。老太太这一住,就是36年。

  自此,挑水、劈柴、做饭、修补屋顶,陪老人打牌、聊天……挣钱养家,照顾妻子、岳母的任务,都落在郭成华一人肩头。这个小家庭虽不富裕,但家里的炕是暖的,饭是热的,老人逐渐走出了失去至亲的忧郁情绪,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郭成华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他便把岳母当亲娘来奉养,和妻子李福英一样亲切的称呼她为“老娘”。80年代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在村中兽医站工作的郭成华和妻子省吃俭用,以保证自己的老娘每天早晨都能吃到一个煮鸡蛋。老娘爱吃糖,郭成华就准备了一个小糖盒放在老娘炕头,里面的糖块一年365天不间断,老娘可以随吃随拿。每当有新鲜水果上市,郭成华也总是第一时间买回家来,给老人尝鲜,每天午睡后的水果加餐时间,闺女女婿总是给老娘削一个苹果、剥一根香蕉或者切一块西瓜……36年,这个习惯从未间断。

  三十六年 点滴照顾无微不至

  除了保障饮食,在老娘的个人卫生上夫妻俩也照顾的无微不至。闺女负责给老娘洗澡、收拾床铺、晾晒床单被套,给老娘洗衣服和洗脚的活儿郭成华就主动包揽了下来。然而倔强可爱的老娘可不允许女婿“剥夺”自己做家务活儿的爱好,李福英告诉记者,那几年,老娘总是贴身的衣物总是偷偷藏起来,趁着没人在家时自己洗,扫地、刷碗,轻快的家务抢着干。

  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日子平淡却又从容,郭成华和李福英夫妻二人也从未闹过矛盾。30多年过去了,生活水平渐渐提高了,老娘的眼睛、耳朵却越来越不灵敏了,牙齿也全部换了假牙,细心周到的闺女女婿也随着老娘的牙口不断改良着营养早餐,从最初的煮鸡蛋,变成炒鸡蛋、鸡蛋糕,这几年又换成海参碎蛋花汤。糖盒里面的糖也从八九十年代的冰糖块变成颜色口味各种各样的糖果。“老娘这几年喜欢上了吃榴莲,孩子们听说后,每次回来都会带几块最好的榴莲肉,说是孝敬姥姥、太姥姥的。”说到这里,郭成华和妻子都欣慰的笑了。

  生活美满 迎来幸福大家庭

  郭成华和李福英育有两儿两女,四个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父母对姥姥的孝心善行,他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孩子们都早已成家立业,或是夫妻二人孝心感动上天,如今已是儿孙满堂,郭家二十五口人,五世同堂,阖家欢乐、互敬互爱!周末、节假日,孩子们从城里回家,也总不忘给姥姥、太姥姥带些好吃的。每年正月初九,杨秀凤生日这一天,一大家人其乐融融、欢聚一堂。“姥姥、太姥姥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孩子们的祝福,让老人喜笑颜开。

  幸福生活中,也有一丝小遗憾。“现在家里还缺一张全家福,本来想今年正月照一张的,没成想碰上了疫情,平常孩子们都忙,就等明年老娘百岁生日的时候一块拍了。”郭成华和妻子抓着老娘的手,笑着大声对她说道“老娘!今年生日咱打扮的俊一点,化化妆,照个相!”不知杨秀凤是否听清楚闺女女婿打趣儿的俏皮话,她并未言语,但露出了特别开心的笑容。

  为人女婿一场,孝敬岳母一生。“半个儿子”、好女婿郭成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道这一传统美德。大家都说杨秀凤有这样一位孝顺的女婿是她福气,但81岁的郭成华却激动地说:“在我这个年龄,还有位老娘可以照顾,才是我郭成华修来的福气!希望下辈子还可以做老娘的女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