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教体局“两手抓”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提高服务效能

2020-07-27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邓秀芹)上午8点后,在位于平度市红旗路和福州路交叉路口的平度爱尔特艺术培训学校门前,看到陆陆续续前来学习书法、美术等艺术特长的学生们,按秩序进行测温、询问登记后进入教室。问起为什么让孩子来这里学习时,前来送孩子学书法的于女士高兴地说:“我们都看到教体局发的假期给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了,里面告诉我们怎样正确选择规范的培训机构。这个培训机构复学开课第一批就通过了,各种证件齐全,教师业务水平很高,教室卫生条件也很好,对孩子勤洗手等习惯也很重视,我们非常放心。” 

  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一直不断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办学资质、办学条件、日常管理等,2020年疫情开学、暑假等节点更是不放松督导检查。一手抓复课条件核验,一手抓学生家长正确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引导,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效能。 

  在复课核验上,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平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学复课保障组《关于做好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先后对三批申请恢复线下培训的教育培训机构(具备《办学许可证》)进行复课条件核验。经现场核验,第一批122所、第二批25所、第三批18所教育培训机构达到复课条件,在平度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度政务网上进行公布后,恢复线下培训。并要求各教育培训机构按照《山东省教育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开学复课方案和应急预案,复课后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做好“五类”重点人员排查、健康检查、日常消毒、人员管控等全流程常态防控工作。市教育体育局按照相关规定,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检查。                      

  在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教体局重视对学生家长在正确选择培训机构方法的指导。暑假刚开始,就编发《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致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一查二看三公示四签合同保利益”,提醒家长理性、审慎选择培训机构。一查办学资质,具备“两证(照)”,即市教育体育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2018年开始行政审批服务局验印)和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2018年开始行政审批服务局登记验印)或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营业执照。通过平度教育微信公众号或平度政务网查阅培训机构线下复课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复学条件核验。二看办学条件,要消防设施齐全,校园环境洁净卫生,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管理安全有序,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日常消毒、通风、健康摸排等工作。三公示规范办学公示栏,进行证照公示、教师公示、收费公示。四签合同保利益,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了《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提醒学生家长要理性签订培训服务合同,维护消费者权益。 

  市教育体育局两手抓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各学校、幼儿园等积极转发并落实引导学生、幼儿选择规范的培训机构,既保障了学生家长的合法利益,又促使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更加规范。各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响应各种政策要求,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规范管理,推出惠民政策。平度爱尔特艺术培训学校机构负责人表示:“我们严格按照教体局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做好疫情下的教育培训工作’,并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进行免费学的优惠政策。我们一定抓好常态疫情防控,保障孩子安全,并不断提高培训水平和服务质量,培养更多有高尚品德、技能特长、良好行为习惯的孩子,为他们更好更快的成才助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