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开展“企业劳资法律体检”活动广受欢迎

2020-07-27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常含佩 时昱)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了职工利益受损增加现象,劳资争议也呈上升趋势,为发挥好工会组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把企业生产经营中潜在的各种风险关口前移,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办事处总工会积极响应即墨区总工会开展为辖区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活动,仅一周为辖区25家企业进行了“法律体检”,得到了辖区企业的一致称赞。

  在法律体检过程中,律师对每家企业从招聘、劳动合同、保险和公积金、特殊员工、规章制度、工作时间和休假、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等环节的问题提问,例如“是否要求员工提供前单位的离职证明?有无对员工进行学历、工作经历等进行背景调查?”等问题,在提问过程中为企业查劳资隐患;之后,企业就自身所遇到的法律事实进行法律咨询,律师进行逐一解答;最后,律师针对每家企业情况为各企业定制一份“体检报告”,开一副“法律处方”,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合法合规建设。

  “企业法律劳资体检真是工会为企业和职工办的一件实事。”青岛中兴源电器厂工会姜主席说道。在潮海街道办事处总工会以及已经“体检”过的企业的大力宣传下,从最开始潮海街道办事处总工会带领着律师团一家一家主动联系、前往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到企业主动联系询问如何参加工会组织的企业“法律体检”活动,企业报名数目逐渐增多,实现了从“要我检”到“我要检”的跨越。工会按行业邀请相关企业到办事处会议室共同参加“法律体检”,在联合体检中也能够学习吸取其他企业的经验。

  截至目前,潮海街道总工会带领律师团向辖区29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服务,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生产经营、履行合同、劳资纠纷等方面相关涉法问题,为企业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潮海街道总工会将积极筹备建设法律服务站并计划于9月份举行普法大讲堂活动,保障辖区企业合规合法、长效稳定,维护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