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蓼兰动监站 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0-07-31 1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尹国平)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事关青岛平度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生态环保战役顺利推进,为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平度蓼兰镇开展了养殖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六项措施坚决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关于开展养殖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分管领导牵头,明确责任,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联合行动。

  摸清底数 建立台账

  动监站梳理所有养殖场户,按照规模场、专业户、散养户分门别类建立巡查台账,做到不漏一场一户,对于粪污处理设施配建不合格或者有粪污外排行为的养殖场逐一下发《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指导意见书》并建立起详细的一户一档材料。

  加大宣传力度

  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户“发放提升养殖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致全镇养殖场户一封信、利用各村宣传栏张贴宣传材料、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养殖场户的环保意识,认清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的必要性。

  重点村庄 精准推进

  社区和蓼兰动监站对三十里堡、前孙家等养殖量较大村庄组织召开所有养殖户会议;对九联、幸福种鸭场等重点养殖场进行约谈,分户施策精准推进。通过会议拉近与养殖场户的距离,敞开心扉交谈,把当前养殖场环保主体责任以及对畜禽养殖场环境的要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让养殖场户切实认识到粪污整治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社区村庄 严抓落实

  各社区和村庄主要负责人齐上阵,重点抓好养殖场户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建以及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督促整改,掌握进度。

  多方联动 严格执法

  镇政府、环保、动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对于粪污设施配建已完成的养殖场户进行验收,严格验收标准,做到五个方面必验:重点验收是否配建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是否达到“三防”(防雨、防渗、防溢流)要求;是否实现了雨污分流;是否存在粪污外溢和环境脏乱差现象。发现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拒不整改的场户环保部门实行顶格处罚,惩一警百。

  目前全镇196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并通过镇政府、环保、畜牧三方验收;全镇273个专业户已配建好粪污处理设施的252个,配建率达到94%,辖区内粪污乱放乱排现象明显减少,养殖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