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胶州百户小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样板

2020-08-03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刘伟 王羽)8月3日清晨,记者在青岛胶州市九龙街道西匡家茔村看到,村内大街宽阔整洁,街旁种植的红花绿树郁郁葱葱,不少村民正在村民文化广场边健身边聊着家常。

  “街面亮堂,空气也好,住在这里一点也不输城里。”50岁的村民王桂兰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脏村”,摇身一变成为山东省卫生村庄、青岛市文明村庄,“甩掉脏‘帽子’,村子变漂亮,俺们脸上都有光。”

  西匡家茔村只有101户,可用土地480亩,村民大多在外务工,村庄没有好的经济支柱。但近年来,村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美化,村内垃圾实现集中清理。同时,依托“N+1+1”村居调解模式,实现了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尊老爱幼、和谐友善的文明新风在村内蔚然成风。

  “现在看看村庄发生的翻天复地的变化,大伙儿心里美滋滋的。但在开始整治时,也是困难重重,并不是那么顺利。”西匡家茔村党支部书记史桂波说,西匡家茔村在九龙算是落后村、薄弱村。“经济不好,卫生也跟不上,村民还对清理‘三大堆’有抵触情绪。”

  要干“大事”,先要统一思想。在村庄党员大会上,史桂波告诉大家:村庄虽然没钱,但也不能这样,我们想出路,把问题解决。问题多,那就一件件来,先从“脸面”入手,把自己的精气神提上来,再去谈发展、谈致富。

  随后,两委分块包区域的卫生管理制度正式出台。史桂波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同时,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标准,落实责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防止“前清后乱”现象的发生。”

  “一开始很不理解,自己家的卫生不好,关起门谁也看不到,怎么能影响到村里?”村民刘秀琴坦言,后来村委组织到别人家干净整洁的院子参观,自己也就脸红不好意思了,在村里也感觉没面子,回家后“全家总动员”进行了卫生大扫除。

  没钱,但有“土办法”。绿化买不起名贵苗木,那就用老百姓常见的。1200元买的120棵月季花,成为西匡家茔村绿化的“种苗”,村干部带着大家精心护理,每年一起采种、一起压条,逐渐有了文化广场的这一片月季,如今这里成了村里的网红打卡地,一到傍晚,村民们都自发前来跳舞、健身、看电影。

  “村集体收入非常有限,只能小步勤挪,每次整改一点加起来就是大的变化。”史桂波说,村庄的“脸面”干净了、漂亮了,村民自身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四德榜”的建立,成为引领村庄乡风文明的一个风向标,引导村民向善向上向好,携手打造村强民富、乡风文明的美丽家园。

  改变村貌、摒弃陋习,从立“规矩”入手。在西匡家茔村,每户村民都与村委“约法三章”,签订《环境卫生承诺书》与《村规民约》小册子。村里定期组织观摩和评比,优秀的庭院不仅发放“美丽庭院示范户”光荣牌,还可以有记分奖励,村民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物品。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稳步提升,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