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金家岭街道率先在青岛市崂山区实现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发布应用

2020-09-10 1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提升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引导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本可依、有章可循,金家岭街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编制《金家岭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崂山区率先实现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发布应用!

  89项事项有章可循

  据了解,《标准目录》实行年度动态更新,金家岭街道本次首发的目录,对比梳理了政务公开26个试点领域的事项,将目前街道涉及的14个领域共89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按照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要素进行标准化规范。其中,涉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13项、社会救助领域13项、养老服务领域1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7项、财政决算领域8项、就业领域9项、社会保险领域2项、农村集体土地领域4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6项、卫生健康领域1类、安全生产领域11项、救灾生产领域12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1项、扶贫领域1项。本次《标准目录》的首发,有助于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再规范、质量再提升、台阶再抬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新领域工作,已逐步凸显出特殊重要性,其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作为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效能、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落实落地的重要力量。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

  金家岭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这一全新工作,以打造有效标准作为目标,坚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工作交叉联动形成合力,推动街道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达标、提质,着重在信息公开闭环管理、政务公开标准化打造和村级政务公开延伸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效,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下一步,金家岭街道将结合便民手册编制和“微金家岭”公众号服务功能拓展等工作,尽快完成政务公开示范点打造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体系化、立体式发挥服务群众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