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经济开发区:创新高标打造基础设施 为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2020-09-11 1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田萌萌)“改革”是今年青岛即墨经济开发区的关键词,这种策马扬鞭的姿态也正在飞速擦新着即墨城市的面貌。基础设施建设是“双招双引”的门面和刚需,即墨经济开发区今年也从基础设施的完善上做文章,科学规划,模式创新,啃硬骨头,不断强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软硬件交通配套日益完善,区域交通更加便利

  明达路曾经是一条断头路,阻断他的是一座常年矗立于此的沙堆,7万多平方米的体量活脱脱一座“小山”堵在路上,也堵在了发展的路上。据悉,由于工程量巨大、涉及搬迁关系复杂,成为常年制约明达路畅通的最大障碍,为当地发展和城市环境提升造成影响。

  功能区体制改革后,即墨经济开发区将打通明达路列入议事日程。专班推进研究、制定详细方案,通过一系列举措,攻克难关,目前这个沙堆涉及的明达路(文星路-长广路段)的打通工程已经开始施工。啃下这块硬骨头,将使得周边即将入驻的小区居民得到最大的实惠,开发区内也多了一条畅心路,一条宽24米的景观大道即将贯通。

  明达路的打通是今年即墨开发区基础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不断强化路网建设,目前在建道路7条,全长14.78公里,预计年底前通车。新建临川路(皋虞路至龙吉路段)、适致路(临川路—龙新路段)。并对宁东路、文山路、黄甲山三路北延进行高标准绿化,计划年底前全部竣工。

  除了不断完善路网硬配套外,开发区从打造便捷交通条件入手,增设了1条直达青岛主城区各交通枢纽的定制公交线路,该公交执行对开运行模式,每天运行四个班次。此外,计划增设1条经济开发区内循环线路,串联各居民小区、盟旺山公园、龙泉湖公园、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后期,该区域还规划建设2处公交枢纽站,9处公交首末站。

  集传承传统文化与休闲为一体,休闲娱乐配套进一步完善

  路宽了、路美了,改革之力助推下,经济开发区的休闲文化配套也进一步完善,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邦直音乐公园,以纪念即墨历史名人、明朝音律家王邦直和发展音乐文化产业为主题,结合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创新,依托现有水体资源配套建设音乐喷泉、雕塑、景观绿化、观景台、休闲广场等景观设施,将为市民打造特色休闲文化场地。

  据了解,该公园占地193亩、投资5060万元,园内设有音乐科普展示区、演绎空间互动区、音乐意境营造区,将成为市民群众近水亲水、休闲旅游、享受文化盛宴的绝佳去处,同时也是我区又一座地标性文化广场。同时,为满足市民休闲健身活动的需求,公园内还规划有健身步道、晨练广场、休闲运动器械等景观功能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周边居民日常活动的主要活动场所。目前公园已完成展望台基础和墩柱施工、入口处路面硬化等工程,园区部分原路正进行换填,水域部分排水基本结束。

  改革之后的经济开发区,交通更加便捷、休闲配套更加完善,彰显着新的城市魅力与活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