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商厦活动

2020-09-11 12: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修振华 逄文越)为进一步普及电梯安全乘用知识,帮助居民了解和掌握电梯的正确乘用方法,提高居民电梯安全意识,增强全民防范电梯乘用事故的能力。8月下旬开始,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即墨古城、万科四季花城等重点小区以及即墨服装批发市场、利群商厦等公共聚集场所开展了“电梯安全进社区、进商厦”集中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注重知识普及和宣传形式的多样化,组织各电梯维保和使用单位通过现场布置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开展电梯知识有奖问答,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电梯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同时,执法人员现场说法,增进互动交流,通过现场观摩,细致地讲解如何安全乘梯知识,例如乘坐电梯时需观察轿厢内是否张贴各类使用标志、乘客须知、安全注意事项等标识。在现场接受咨询,现场解答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电梯机械原理、困人自救等专业知识。

  实战演练是提升应急能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该局职能科室和各监管所指导电梯维保、使用单位在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开展实战演练并邀请居民进行现场观摩。模拟居民乘坐电梯被困,监控室值班人员接到警铃呼救后安抚被困人员,并立即告知电梯救援单位。救援组现场确认故障,告知受困人员救援时应注意事项及配合方法,并按照安全规程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和居民应急反应能力。

  截至目前,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20场,组织应急救援演练18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进一步营造了安全乘梯、文明乘梯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