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志愿服务推动全民学急救 共创健康文明城

2020-09-12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姜娉)为助力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市民关爱生命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9月1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东辛庄社区联合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公司易通热电志愿服务团、西海岸新区隐珠心语公益服务中心、西海岸新区藏马救援队,共同举办“疫情下急救-全民学急救,共创文明城”世界急救日活动。

  生命无大小,急救在身边,培训正当时。记者在现场看到,50余名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都早早的来到培训教室等候。李从国队长以红十字会的创始人是谁?互动开场,深入浅出,到“三救、三捐献”,通过PPT及妙趣横生的语言,强调了“第一目击者”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及海姆立克法的急救措施。培训现场以讲练结合,居民们用心听、认真记、努力学,积极参与操作练习,经过学习,基本都掌握了心肺复苏等应急技术的操作方法。社区工作者魏娜讲到:参与急救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课后,我将继续勤加练习,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应急救护培训。

  在培训的过程中,附近小区居民得知消息后,通过物业管家向我们提出邀约,表达了也想参与学习的意愿。志愿者们看到大家高涨的热情,在第一场培训结束后,马不停歇,又走进银盛泰小区,在小区广场上以摆地摊形式,手把手教居民现场学习心肺复苏。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一边向现场的居民讲解心肺复苏的要点,一边通过身旁的假人进行心肺复苏实际操作。经过志愿者们的讲解与示范,70余名小区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纷纷走上前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练习,更好的实现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此外,志愿者们还进一步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文明创城倡议书共计400余份。并现场与居民组成“文明创城小分队”走上街头,进行卫生死角清理,共同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添砖加瓦。

  全民学急救,共创文明城。当一个人发生心脏骤停的时候,每延迟急救一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因此,越多的人学会心肺复苏,就能越多的挽救突发心搏骤停者。志愿者们以急救日活动为契机,宣传与推动应急救护工作在基层社区的普及率和认知度,进一步传播应急救护知识与理念,提高市民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化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青岛市应急能力的提高夯牢救援基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