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温哥华社区“最美家庭”——张亚非、陆华一家庭

2020-09-14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张亚非、陆华一夫妇家住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金光丽园小区,他俩是社区的志愿者,平时热心公益,是人人称赞的“老好人”。张亚非是社区助老食堂一位“固定”的志愿者,居民们几乎每天都能在助老食堂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包包子、包饺子、打扫卫生……样样都不在话下。他干活麻利,擀饺子皮的速度飞快,包子也包得漂亮,性格乐观开朗的张亚非还爱说笑话,助老食堂的志愿们都愿意和他搭档干活,常来食堂吃饭的老人们也都记住了这位热心人。

  张亚非爱好锻炼,刚搬来金光丽园小区的时候,他发现小区偌大个广场平时也鲜少有锻炼的老年人,于是他率先置办了服装、小音箱等,每天早上在小区广场开始打太极拳,这一举动慢慢吸引了小区里许多老年人的加入。有不会打太极拳的老人加入时,张亚非都会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直到他们学会为止。在他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太极团队,每天早上跟着张亚非一起在广场锻炼,使社区文体活动呈现出新的面貌。如今,金光丽园小区共有3支老年太极团队,都是在张亚非的带领下组成的。

  同样,在张亚非的熏陶下,老伴陆华一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成为了一名巾帼志愿者,环境整治、关爱老人、安全保障等志愿活动都有她的身影。爱好跳舞的陆华一在加入到了社区舞蹈队,每年参与演出、比赛十余场次;在舞蹈团队活动的间歇,陆华一还主动带领小区里有共同爱好的姐妹们一起跳舞、走模特。陆华一说:“我就是爱好这些而已,不是专业的,但是我们老年人也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把身体锻炼好了,心情好了,生活才能更好,才能让儿女们放心。我愿意帮助身边的老年人都能加入到我们的团队,让他们也和我一样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每天在小区门岗值守,张亚非夫妇还主动和小区里熟悉的空巢老人电话联系,安抚他们的情绪、和他们唠家常,为防疫工作阶段的社区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