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不当老板做村官 带领乡亲奔小康

2020-10-08 1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朱业虎)金秋时节,平度市南村镇北顶子村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人群,这些人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看着街道两旁微风中摇曳的苗木,看着漂亮的文化广场、一应俱全的休闲设施,谈论中满是赞叹声。

  北顶子村是南村镇与胶州市接壤的一个村,155户,527人,人均耕地1亩。这个村庄在镇周边村庄中很有名,现在有名,是因为美得很,村班子好,村风好,村庄建设好,经济发展好。3年以前,这个村有名,是因为孬,街道垃圾成堆,村民人心涣散,村矛盾激化,上访不断。一个村子,由孬变好,这个人起了很大作用,他就是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发德,是他画好村情图,选对发展路,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富的华丽嬗变。

  今年48岁的张发德,是在这个村出生长大的,后来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学院,大学毕业后,在黄岛的生意风生水起,有培训学校、酒行、劳务公司等3个项目,一年能轻松赚个上百万。家乡是根基,他人在黄岛,但心系家乡。前些年,每次回到村,心里很不舒服,大街小巷,年久失修,空洼不平。人心涣散,连个村民会议都召集不起来,集体经济是空壳,没钱给群众办实事。而周边的村庄,这些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相比之下,北顶子村显得更落后。

  就在张发德回村感到不舒服时,村民们也是同感,有些党员和村民代表找到镇里,要求给村选个好干部,要求让张发德回村当干部,因为乡亲们知道他有公心,也看到他有能力。镇干部找到张发德,希望他能回村。“北顶子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我在黄岛有自己实业,但我的根在家乡,为了父老乡亲,牺牲自己利益值得,北顶子村不能再这么差下去了。”张发德如实说。

  家乡是力量,家乡是他心中永远不能割舍的牵挂。2017年7月22日,他回到村里,当时在别人看来,放着岛城的大老板不当,放弃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贫困的小村当一名村官,有些不理解。而他下定决心,坚决不负重托,带领全村过上好日子,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新官上任,他面临的首个难题就是村乱。治乱始于治心,先从老人和孩子入手,凝聚人心,对老人平时把关注和亲情落实在点滴事情当中,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自掏腰包买油、面,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只要是考上大学或者参军入伍的年轻人,张发德都会个人出资1000元,给予资助,鼓励他们为村争光,报效家乡,青年们干劲十足。在他亲情感化下,村里逐渐形成了凝聚力,干群关系融洽,召开的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会议,几乎没人缺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发德把自己用作经营饭庄的房屋和场地腾出来,用作村两委办公,而自己年损失几十万元,又拿出1万元充实党支部经费,还拿出10多万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人心齐了,得抓经济。干过企业的张发德懂经营会管理,深知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支柱。为摘掉经济空壳村“帽子”,他将所开的青岛福德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无偿转让给村,采取村集体协议入股方式,生产农用环保垃圾桶,每年拿出20%的利润贡献村集体。公司刚成立时,6名党员集资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其中每销售1000个桶,就给村分红1万元,到目前为止村分红2.4万元。就是这笔钱,开始带动村集体经济逐步提起,与北顶子村签约的集体分红的企业,达到3家。同时还盘活村内的土地资源获得了3.8万元承包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9.2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北顶子村离胶东机场近,南村临空经济区设立后,给村里带来天赐良机,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统一规划,建设民营经济集中区,搞好水电路村等配套服务,使个体民营业户达到50余家,涉及饲料、针织、食品等领域。村民守着这些企业,不出村就可上班赚钱,没有一人在致富路上掉队。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较3年前提高6000元。近期又引进淮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村委提供办公场地,为入驻业户进行物业服务,收入的20%,归村集体。

  有了集体经济,有了富民产业,村里办实事就有了底气,在驻村的青岛市乡村振兴工作队支持下,先后完成硬化街道、植树绿化、改造自来水、改造线路、改造厕所、安装路灯、美化广场等改善民生工程,建设美丽家园,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与之前相比,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了。村容村貌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这些看得见的美景,无形中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老百姓的日子越高越甜。如今,走在村里,心情都舒畅了,这一切,多亏了张发德!”谈起拼闯劲儿十足的张发德,村民们都忍不住地竖起了大拇指。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张发德按照党员活动室规范化标准,给党员们建起一个家,自己掏出1万元,用作活动经费,定期开展活动,实行党员联户,强化发挥模范作用。培养7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了一批年轻党员,打破13年没有发展党员的尴尬局面。

  文化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张发德建起体育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化长廊,成立起北顶子村顶呱呱乡村文艺队,组织起50余人广场舞蹈队,参加市镇演出多次获奖,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还拉起24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清理卫生,不向村集体要一分钱。有3个小学生竟能主动加入到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中,尽微薄之力去帮助老环卫工人,捡拾白色垃圾塑料袋、清理卫生,洁净环境。

  现在的北顶子村,百姓安居乐业,风清气正,蒸蒸日上、靓丽富裕,村民们都庆幸,有这么一位甘于奉献、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北顶子村党支部因此被命名平度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成了平度市文明单位。

  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对张发德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为群众多做实事,为村子实实在在地撒播希望的种子,才能配得上这份荣誉!“以前当老板,人家未必看得上,现在我敢说有了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大伙内心的尊重。”张发德感叹道。

  家乡的发展,是他心中永远不能满足的期待。尽管这几年村庄面貌明显改善,但张发德仍不满足。他说,村里的产业还需要发展壮大,村民的腰包还没有真正鼓起来。张发德未来打算,“要抓住临胶东机场近和机场将要开通机遇,引进更多个体私营经济,创造优良营商环境,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综合体,实现村富民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活在这片古老而神奇土地上的北顶子村民坚信:明天一定更美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