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七方面着手加强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

2020-10-15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孙凯 逄文越)为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好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工作,10月14日,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和下一步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关于明确市场监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从7个方面严格落实省、青岛市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部署,确保辖区内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加强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摸排管控。在前期摸排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筛查管控,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底子清、情况明”,实现动态建档。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义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强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防护和人员健康管理,组织好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对辖区内企业购进的已经过海关取样检测的进口冷链食品(不仅限于进口冷冻肉类及水产品)要进行二次检测,各监管所要督促相关生产、流通、餐饮等单位做好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工作,做到批批报备、随时反馈。辖区市场监管所负责收集汇总《相关企业购进冷链食品报备表》,同步做好对相关产品的取样检测工作。

  加强对农贸市场监管力度。落实市场经营产品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要求;发现违规进行活禽宰杀的,及时依法处置;会同相关部门依法打击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加强辖区电商平台监测,坚决杜绝网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和活禽等行为,加大野生动物交易广告监测;落实专人负责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提醒顾客佩带口罩、场内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场所消杀清洁和通风等防疫措施。

  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力度。对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以及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监管,督促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消毒卫生制度,对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具、工用具加强消毒;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在工作状态时应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督促落实食品原料追溯和进货查验制度,对冷链食品、水产品、畜禽肉等加强索证索票,不得采购使用来路不明或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类、生鲜水产品等。督促经营者提醒消费者进店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等;督促网络订餐单位使用有许可证的食品包装物,确保包装物整洁卫生,外卖食品包装要封缄;督促外卖平台加强送餐人员个人卫生和防护,每日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对配送餐箱及时消毒,实施“无接触”配送方式。

  加强药店监管力度。组织辖区内药店从业人员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督促做好进店人员健康码核验、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等工作,并在入口处放置消毒用品,对经营场所做好消毒工作,消毒记录要连续完整,相关工作人员要熟悉对发热患者的应急处置流程;督促落实退烧和止咳药品销售清单和购买者实名登记制度,在药店醒目位置张贴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人员实名上传二维码或登陆网址,引导购药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外网登陆的方式据实填报并提交相关信息;严格按照GSP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依法依规经营。

  加强价格及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呼吸机、体温计、体外诊断试剂等防疫用品以及肉蛋奶、米面油等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质量监管。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借机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商品、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同时,积极宣传、引导有关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质量可靠。对涉及冷链食品、口罩质量、药品质量、外卖订餐、商品价格、计量器具、预订退款纠纷等方面的重点投诉,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秩序。

  加强宣传和舆情处置。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向公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宣传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树立公众消费信心,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做好舆情监测,防止谣言传播,发现不实信息要及时处理。

  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属地政府的对接沟通,及时跟进、做好信息共享,主动配合属地政府落实摸排建档、宣传发动、建言献策等工作,对于属地政府的安排部署,要及时响应,迅速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运转、迅速推进。

  据悉,即墨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将对全区各类市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指导督查,发现不规范行为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市场繁荣发展与疫情防控安全两不误。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