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李园开展饲料兽药专项整治行动

2020-10-16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刘海娜 王萍)为进一步加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兽用抗菌药减量和药物饲料添加剂停用等相关政策,从源头上保障饲料兽药和畜产品质量安全,青岛平度李园动监站根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饲料兽药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下发文件要求,开展饲料兽药专项整治行动保障辖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

  加强领导 组织培训

  该站严格按照市局文件要求,借2020年秋防工作之际,统筹安排饲料兽药专项检查行动。首先,开展培训。对饲料生产企业从业人员、兽药经营和使用单位、养殖场从业人员等,培训宣传《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饲料原料目录》、《关于宠物饲料管理的公告》、《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关于停止生产、进口、经营、使用部分药物饲料添加剂的公告》、《关于养殖者自行配制饲料的有关规定》、《山东省关于规范蛋鸡养殖用药的公告》、《山东省动物养殖者自行配制饲料质量安全使用规范(试行)》等。营造整治法治氛围,实现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的目的。

  强化督导 专项整治

  该站严格按照饲料行业规范,重点整治饲料原料和自配料专项整治。随机抽查养殖企业,检查库房、采购、存放、使用的饲料的标识和说明书,核实标签上内容的真实性,并检查是否标有“本产品符合饲料卫生标准”字样,通用名称、强制性标识规定与《饲料原料目录》一致。同时,对自配料企业摸清底数、分类分级处理。按照《关于养殖者自行配制饲料的有关规定》、《山东省动物养殖者自行配制饲料质量安全使用规范(试行)》,摸清畜禽养殖场自配料品种、年加工量,汇总统计自配料年使用玉米的数量,登记主要添加剂和预混料等原料来源,建立监管档案。对自配料存在问题的养殖场进行限期整改,对存在使用非法原料、产品质量不合格、违法用药等问题的进行查处;对不符合自配料要求的单位,责令停止自配料活动,以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核查信息 超期预判

  该站对李园辖区12家兽药持证经营企业进行信息核查,并现场对某经营企业进行饲料抽样检查,重点核查饲料是否过期,标准内容是否根据法律法规和强制标准及时更新。分期分批抽查辖区内企业,对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和混合型饲料添加剂网上备案信息进行抽查。对监管平台数据较少的经营企业进行跟踪现场检查,对备案资料不规范、不齐全的企业书面责令整改;对拒不备案、拒不整改的违法企业进行处罚。 目前,经营企业检查正在进行中。

  本次专项行动,该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核查信息,从饲料兽药源头保证平度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畜牧业安全生产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全市饲料兽药质量安全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