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中小学校内午餐全覆盖

2020-10-19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王文斐)近年来,平度市将“中小学校内午餐项目”列入市办实事,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食堂179所,极大程度方便了师生就餐和生活,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内午餐全覆盖,可保障10万余名学生在校午餐。

常州路小学

 

广州路小学

  自5月份以来,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创新谋划供餐方式,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引入三家具有配餐资质的餐饮企业,分别负责城区5所学校的午餐供应,真正解决校内午餐难问题。

南京路小学

  为保证菜品质量,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要求配餐企业提前上报预设菜谱,菜品要求每周有鱼、肉、蛋、菜等20种以上品种进行合理营养搭配,并根据季节变化,适当供应时令品种,同时,温度低于60℃且从加工到就餐超过2小时的食品不得进入校园分餐或派送,保证“即做即吃”,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胜利路小学

 

郑州路小学

  为做好中小学午餐供应工作,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广泛征求学校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逐一分析,摸索出一套就近供餐、公开招标、集中配送方案。前期,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对配餐企业资质、卫生状况、食品安全、配餐能力、配餐路线等关键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考察,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引入具有配餐资质的餐饮企业进行统一管理。

  同时,学校与对标配餐企业进行反复沟通,并组织教师代表提前到配餐企业考察,通过参观后厨、样品试吃等,对企业提出适合学生健康饮食的具体建议。同时,配餐公司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实地配餐流程调研,选择最优配送路线,制定详细的配餐方案。配餐工作实施后,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以抓好食品安全为基础,督促餐饮企业依法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学生午餐实施校长及教师陪餐制,同时每天安排一名家长到配餐公司全过程跟踪,确保配餐安全和质量。

  此外,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市场监管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共举办食堂食品安全千人大培训等20多次联合行动,重点推进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排除隐患等工作,全市百余所学校均接受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