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职教中心与海尔共建新学院 推动校企融合新发展

2020-10-22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述先)10月21日,上合·海尔智家智能制造学院在胶州市职教中心揭牌。据介绍,该学院将以培养海尔需要的人才为目标,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参与教材编纂、授课等方法,建立起产教深度融合、密切对接企业需求的崭新职教教育模式,从而使青岛本地学生更容易在毕业之后服务于海尔和上合示范区。

启动仪式

  在揭牌仪式现场,胶州市职教中心校长刘元福告诉记者,根据青岛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要求,学校近年来一直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上合.海尔智家智能制造学院的建立就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学校与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共同建设智能制造人才技能实训基地,设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联合开发智能制造技能培训课程,挑选相关专业优秀学生进入学院,系统学习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从而建立起产教深度融合、发展需求密切对接的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以前,学生在学校学习到的技术到了工作岗位之后不一定有用,因为不同的企业采用的技术并不一定是一样的。”刘元福说,上合.海尔智家智能制造学院的建立解决了这一职业教育的痛点,海尔集团参与编纂教材、授课,学生毕业之后进入海尔工作毫无技术壁垒。

现场参观

  据介绍,校企共建的上合.海尔智家智能制造学院,实施“3+1+2” 的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重点加强内涵建设,突出教育质量提高,更加科学合理地调整专业设置,大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突出“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高职特色,将理论知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加快区域和行业高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综合办学水平,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胶州市职教中心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除了上合·海尔智家智能制造学院之外,上合·畅捷通会计学院已正式运行,上合·奔腾汽车学院、山东华数智能管理中心、乐盈电商学院等也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初步实现了“每个专业都有一家行业龙头企业依托,校企深度融合”的目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