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多方联动共商共议 排查农民工欠薪问题及隐患

2020-11-16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 张秀秀)当前,年度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到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为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关口前移、提前谋划,集中多部门力量,排查农民工欠薪问题及隐患,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近日,潮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宁、办事处副主任马爱玲召集社会稳定办、经济发展办、城建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工地、企业进行专题调研,认真细致开展欠薪隐患摸排工作,清除矛盾隐患,避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预防和处置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调研组每到一处,详细了解用人单位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对农民工进行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及银行代发工资和工资保证金等情况。要求用人单位建设农民工实名管理制度,建立劳动计酬手册,完善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通过智慧化、信息化助力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同时,调研组一行还与用人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有效防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以及如何更有效地治理恶意欠薪的行为进行沟通,围绕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遇到拖欠工资情况以及在工作场所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如何合理维权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引导用人单位正确理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知法、守法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用人单位负责均表示,将严格落实街道办事处工作要求,做好各项防范和评估工作,规范工程款支付和结算行为,为维护潮海辖区和谐稳定,担当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调研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步可能发生的企业欠薪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并现场调度,强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项目方与总包方要将工程量和欠薪数额于年底前全部对清;二是要坚决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依法将工资在工程结算时足额支付给农民工,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三是总包方要做好工人的思想预防和安抚工作,不得出现越级上访或过激行为;四是街道经发办、城建中心要盯紧项目方与总包方, 督导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并严格履行劳动合同,确保辖区内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下一步,潮海街道将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配套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