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立足基层教研咨政 中共青岛市即墨区委党校特色定位取实效

2020-11-20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张涛 姚军亮)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立足于党校和干部教育发展实际,在教学、科研和咨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委党校立足自身特色定位,调整教学、科研和咨政工作思路,积极作为,在提升办学水平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实施基层党员和干部素质提升计划,促进全区党员和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2015年6月开始,启动了“农村党员进党校”活动,利用两年的时间,累计培训农村基层党员4万余人,提前完成轮训全区农村党员的目标。从2017年开始,即墨区委党校把全区其他基层党员和干部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分层次分类别,实现培训“全覆盖”,不让任何一个基层党员掉队。

  对标教学创新授课。综合运用案例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体验式等方式方法,注重提升现场教学比重,在对标城市、对标区位、对标产业、对标部门等设置现场教学点,邀请有关专家专题授课,突出问题导向,促进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学习先进经验。坚持党校培训入学前和毕业前双测试,动态掌握学员学习状态,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对接基层,采取“送课上门”培训模式,先后为鳌角石村、张家烟霞村等多个村庄开展“送课上门”式培训,真正把课堂建在基层,把党的政策送到基层。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培训新模式,在开展常规化线下培训的同时,积极打造优质“微党课”,建设“网上党校”,为全区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听党课、讲党课的本土平台。完成“VR党校红色课堂”立项工作,加快建设青岛首家“VR党校红色课堂”,打造运用“微课堂”、VR/AR技术开展基层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的“互联网+”即墨样板。

  重点突出精准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针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区直部门、镇街等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发设计系列课程,形成选学菜单供培训单位选择,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个需定制精准培训。例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课题,开发了一些现代企业的教学基地。打通领导干部进课堂渠道,在主体班次课堂教学中,邀请区级领导、相关部门领导走上讲台为学员授课,充分发挥党校作为理论教育主阵地、党性锤炼大“熔炉”的作用。

  提升科研咨政水平。坚持科研要“聚焦即墨发展”的原则,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课题,进行长期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咨政和授课内容,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组织教师编写教材《即墨读本》(2013出版)《即墨经济(1978-2015)》(2017年出版),系统介绍了即墨的发展状况,探索了即墨未来的发展路径。从2014年开始创办《即墨研究》(季刊),刊登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理论文章,分发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镇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谋助力,目前已出版18期。在课题研究方面采取课题组制,2019年成立了包括“山体资源现状及保护研究”“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研究”在内的四个课题组。课题组成员调研采取挂职学习的方式,先后到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多个单位挂职学习超过五个多月的时间,对基本情况的掌握更加深入细致。近年来,即墨区委党校多次承担省级以上课题,多篇咨政报告获青岛市级和即墨区级领导批示。

  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加强与上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及其他高等院校的联系,探索实践“走出去、请进来”联合办学模式,组织学员先后到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常熟市委党校等院校培训。创新性引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实现资源共享,在教学、科研和咨政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了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分析比较研究和对策研究方面的合作。坚持开放办培训,整合党校新校区、古城大讲堂的硬件设施,提升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