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2020-12-01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逄文越)11月30日,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吉慧主持学习班开班仪式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丰富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内涵,部署了攻坚克难新任务,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具有里程碑式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要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监管体系予以支撑,广大市场监管人员要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及时转变理念、优化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学用结合,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要求,把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创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环节,把促进充分竞争作为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重要手段,把系统性监管作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班上,该局还结合监管职能和发展形势,从四个方面对会议精神进行分解、部署,确保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一是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营造安全放心市场环境,重点管控疫情防控安全、行业安全和舆情安全三个风险点,具体化解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风险。二是要把维护公平竞争作为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重要手段,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做好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执法,加大互联网广告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三是要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推动消费提档升级,继续深入抓好放心消费创建,推进维权流程再造,加大民生领域监管整治力度,保障民生用品质量安全。四是要把提高综合服务监管效能作为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互联网+”智慧监管,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推进知识产权质量提升战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转化、应用、保护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专题学习班共分为集中动员辅导、分组自学交流研讨和结业式三个阶段。该局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成目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市场发展工作,以保障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来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情况取得扎实成效,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