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蓼兰动监站筑牢冬季畜牧业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0-12-02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尹国平)入冬以来,青岛平度市农业农村局蓼兰动监站在加强冬季畜牧业安全生产方面创新思路,探索新招,周密安排,加强排查,采取多项措施,筑牢冬季畜牧业安全生产防火墙。

  多渠道做好畜牧业安全生产宣传

  利用好微信宣传。建立了“蓼兰畜牧1”与“蓼兰畜牧2”两个微信群,添加畜牧业相关业主800余个,经常性发布畜牧业相关信息,包括畜牧业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畜禽养殖场户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天气预报、大风预警、寒潮防范、个人安全防护、案例警示等,提醒广大养殖者畜牧业安全生产始终长抓不懈。

  动监站与辖区内162个村庄协调,由协管员逐村在村委宣传栏张贴《蓼兰镇畜牧业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告知书》,利用村级广播加强冬季畜牧业安全生产内容宣传,包括冬季防风、防寒、取暖、防火、安全用电、安全防护等内容。

  认真做好畜牧业安全生产日常巡查排查

  动监站协管人员进场巡查排查,现场宣传与指导养殖场户安全生产。在巡查过程中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避免畜牧业安全生产事件的发生,保持常态化、持久化、制度化,形成月报制度。以《蓼兰动监站畜牧业日常巡查及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记录表》为支撑,每名协管员每月将各自辖区内的养殖场户巡查一遍,巡查时加强畜牧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将整改意见及建议现场向养殖场户说明,形成监管痕迹化材料,持之以恒的将养殖场户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动监站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群众举报查实的隐患逐一建立台帐,抓好整改落实并通报相关部门,不留死角,做到“排查、核查、整改、验收、上报”程序化管理。

  冬季开展重点监管对象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开展对畜禽养殖场户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养殖场户用电设备、供暖、粉碎机、冷库(冷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设施设备以及沼气池、储液罐、饲草饲料堆放场所的安全管理和使用,防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加强对畜禽规模场备用发电机组及其他设备设施的排查。对发现需要整改的地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以书面形式通知畜禽养殖场,避免发生畜牧业安全生产事件。

  开展对畜禽屠宰、生物制品生产等涉氨企业的排查。摸清辖区内涉氨企业的情况,特别是涉氨制冷屠宰企业中含有氨直接蒸发制冷空调系统及快速冻结装置的情况,建立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加强设备安全隐患排查。

  开展对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企业是否具备降尘、安全用电、消防设施设备、安全防护设施与警示标识;是否通过消防验收或备案;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阀等特种设备是否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通过排查消除隐患,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应急管理、物资保障及指导

  畅通信息发布和指令调度。蓼兰动监站及畜牧各业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公开应急处置(举报)电话,若发生突发事件,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或逐级上报。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及应急工作,以“科学规划、调查摸底、教育培训、专项治理、监督执法、源头预防”为原则,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动监站配齐相关疫苗及各类应急物资,进一步强化人畜共患等疾病的防控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指导养殖业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督促养殖业主配齐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

  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动与协作

  切实加强与安监、消防、质监、供电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互通信息,督促畜牧业主进一步加强整改,切实消除隐患,对辖区内畜牧业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打击和治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