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深化举措打造用药安全模式

2020-12-03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兰青青 逄文越)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会议部署、业务培训、执法暗访和问题约谈、限期整改以及上门服务、友情提示等措施,加强药品流通市场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全力打造药品安全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模式。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放心药店”创建工作进行有机融合,确保同步推进、互助推动。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坚持佩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每日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毒;继续严格执行发热咳嗽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并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定“放心药店”的一票否决项,倒逼药品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我们在检查同时,釆取集中业务知识培训和上门现场指导培训两种形式落实主体责任,一边举办了7期药品经营企业培训会议,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质量安全提升;一边组织业务骨干到企业上门现场指导规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推进药品市场健康发展。”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张艳霞说。加强培训同时,严格执法监督,采取“日常巡查+暗访”的形式,对辖区内重点区位的286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暗访期间表现好的企业进行了表扬。针对前期上级部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约谈了15家药品连锁企业的负责人,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加强整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该局要求企业全面自查,确保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并及时反馈自查整改报告,目前已上报整改报告616份。为规范管理,全区统一印刷发放了《发热咳嗽病人购药信息登记台账》800本,药店从业人员指导顾客登录使用“退热药止咳药购买实名登记系统”,落实发热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制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要点,总结梳理出“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10项规范化标准”,下发给药品经营企业并指导落实到位;录制了温馨语音提示在药店滚动播出。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增加随机抽查频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用药和疫情防控安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