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国际陆港:融入“双循环”现代化枢纽型经济奔涌新动能

2020-12-30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杜梅 张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坐拥融入双循环发展的区位交通优势,青岛即墨国际陆港以其雄厚的物流和产业基础,巧打“双循环”发展牌,聚力发展现代化枢纽型经济,加快融入经济发展新格局。

  畅通内循环——

  现代物流体系支撑 时尚消费产业升级“快进键”

  物流,是经济循环的“大动脉”。即墨国际陆港同时拥有公路、铁路、海港、临空、轨道交通等交通要素,正全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服务畅通“内循环”。

  岁末的济铁物流园内,一辆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生产的汽车有序装入商品车运输专列,通过铁路运往全国。

  “今年1-11月份,我们一共运送一汽大众商品车11万辆。”青岛即墨济铁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双英介绍,济铁物流园是青岛规划区域内最大的货运集散中心,园区内大宗物资交易中心项目已引进6家贸易型企业,年贸易额可突破10亿元。

  在离济铁物流园不远的华骏物流园里,快递车辆也有序穿梭其间。华骏物流园是国家级物流实验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承担着即墨及周边区域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重任,双十一期间,日均处理快递业务50余万单。

  在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服务“内循环”的同时,国际陆港还大力发展时尚消费产业,培育新增长极和动力源拉动“内循环”。

  目前,由上海百联股份投资建设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即墨国际陆港党工委书记周遵贤介绍,项目预计2022年投入运营,建成后将引入3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年营业额约20亿元,成为辐射胶东半岛的时尚消费新高地。另外,还重点打造山东省港口集团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青岛)分拨中心,建设保税物流园、冷链产业园和期货交割物流园三大园区,以即黄冷链班列为纽带,配套食品级智能冷库、日用品分拨库、跨境电商中转库等基础设施,推动冷冻冰鲜产品的全程物流、贸易金融、属地清关、保税仓储、销售配送、电商服务等功能在此聚集。

  周遵贤表示,国际陆港将面向时尚消费靶向招商,聚力打造国际高端时尚品牌、活力时尚潮流聚集地、中高端消费目的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为国际陆港融入RCEP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助攻外循环——

  企业出海“门更宽” 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聚集区

  12月27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即墨港区,伴随着汽笛鸣响,装满轮胎、咖啡、纺织品等出口货物的集装箱通过即黄班列运抵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码头,装船出海。

  “我们可以直接在即墨港区背箱,装满货后运到即墨港区,通过即黄班列运到前湾港区码头,再也不用跑到前往港区背箱运货。不仅节约了物流成本,也节省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上去。”青岛慧瑞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柳克尧感叹,即墨港区作为青岛港的内陆港,极大帮助企业出海“门更宽”、更顺畅。

  据了解,即黄班列运行以来,已经运行7.4万车,运送15万标准箱,平均每年为出口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2000余万元。

  此外,考虑到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会出现供不上货的问题,即墨港区主动联系贸易公司,在港区建立进口原材料储存仓库,进口企业随用随取,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另外,逐步放大陆港枢纽效应,保障进出口稳定增长。目前,港区启动区4.4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和6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已建成,即黄班列常态化运行,港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海关地下监管通道工程加快建设,港口服务提质增效。探索形成“跨境重点货类精品班列+即黄即青城际小循环班列”海铁联运体系,全面实现根植省内、打通跨局、陆海联动的物流服务网络。

  加快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聚集区,助力畅通“外循环”。域内跨境电商小镇是首批“山东电商小镇”,2020年,国际陆港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小镇核心区打造青深众创智谷。“十四五”期间,国际陆港将以跨境电商带动物流、贸易等跨境服务链发展,引导研发、设计、检测、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机构和中介机构注入全产业链条,打造立足即墨、聚合周边、辐射东亚区域性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聚集区。

  保障“双循环”——

  临空经济产城融合 更高水平开放综合支持

  “国内国际大循环”不仅包括货物、投资的循环,还包括人员流动、技术扩散、产业链延伸等诸多方面大循环,其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涉及经济方方面面。

  国际陆港始终坚持全局思维、前瞻思维、战略思维,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完成对陆港新城规划设计,打造“临空双创港”“智联物流港”“无限青年谷”的“两港一谷”城市格局,绘就陆港新城高质量发展蓝图。新规划着眼发展枢纽经济,瞄准高新产业发力,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经济、新零售等枢纽偏好型产业多点开花。

  今年以来,引进山东省港口集团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青岛)分拨中心、中建科工、即发山九物流、深圳进化动力等20余个项目,涉及大宗贸易、高新技术、轨道交通、商贸物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