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区督查与抽检相结合确保火锅食材和佐料安全

2020-12-31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于蓓蓓 陈栋)为确保火锅餐饮店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的同时,开展了火锅店食品原料专项抽检,共随机抽检51家火锅店的食材及佐料产品10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抽检行动采取现场督查和取样送检相结合的方式,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营单位进货来源及索票索证落实情况,要求建立和完善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主体责任。

  检查经营单位小料的存放情况,对做得不完善的经营单位督促整改;检查肉类及其他食品原材料贮藏是否符合条件,是否使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材料。为确保火锅底料、自制调味料的食用安全,充分利用抽检手段对全区51家火锅店的畜禽肉、火锅底料、火锅蘸料和腐竹油皮、水产品、速冻调理肉制品等食品原材料进行随机抽检,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并及时进行公示,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食品抽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抽检为“指挥棒”,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安全指标扎实开展抽检工作。对抽检不合格的及时追溯立案查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以来,已进行食品抽检4810批次,合格率为98%。

  同时,该局还发布火锅店就餐消费提示: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经营单位;要选择对火锅底料、小料及其他食品原材料进行公示的经营单位;消费结账时要注意保留发票或小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作为重要凭证。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若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时,可以及时拨打88513977投诉举报热线或到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