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下好村改“大棋”,城市化推进行稳致远

2020-12-31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尹建筑 杜镭)“瞧,等做完橱柜再通风一段时间,春节前就能搬进来住了。”今年9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大泊子社区居民回迁喜分房。从拿到新房钥匙后,居民王大伟就开始忙活着装修,现在3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装修即将完工,想想搬进新居的日子,王大伟和家人喜悦之余,满怀期待。

泊子安置区航拍图

  作为西海岸新区2020年改善城乡生活条件的政府办实事之一,本次跟大泊子一起完成回迁安置的还有西泊子和李家泊子,仨社区共回迁居民1258户、4017人,承担了本年度新区回迁任务的近一半。

正在建设中的东西洞门安置区

  至此,在49.4平方公里的辖域面积上,于腾挪辗转之间,辛安街道已完成了对辖区17个社区的“落子布局”,街道城市化的“大棋”紧锣密鼓的顺利推进。29个“村改居”社区完成改造安置过半,剩下的12个社区也进入了“6个加紧在建、4个前期推进、2个积极谋划”的“642”压茬推进“倒计时”。

  拆迁讲好“情理法”

  村居改造,拆迁先行。街道所有党政成员划片包户认领回迁任务,顶格推进工作提速。针对回迁困难户提出的问题,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梳理,把安置补偿政策转换为通俗易懂的实例,工作组上门帮群众算经济补偿、就业创业、环境提升、未来发展“四本账”。对确因生产生活困难临时不能搬迁的,主动帮助解决医疗救助、子女入学等事宜。对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一时不能签订协议的,成立法律宣讲团、服务团和调解团,“情理法”并用,力促纠纷化解。

  近两年来,街道先后部署开展“春季清零”“百日攻坚”“大干一百天”“百日决胜”等专项行动 10 余次。对社区集体土地,结合居民自治依法收回;对无证房屋,联合司法、公安等依法依规拆除,先后开展拆 迁清场执法行动 14 次,拆除尾户 380 余处共 30 万平米,为顺利回迁奠定了基础。

  精准下好“村改棋”

  村居改造如行棋落子,环环相扣,哪一环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到居民的幸福指数。从每个村改项目的前期民意调查、改造测算、户型登记开始,到建设过程中的协调管理、进度把控、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再到完工后的竣工验收、抓阄分配、质量保修等各个环节,辛安街道将“辛勤干部 安乐百姓”的理念贯穿始终,不敢有丝毫马虎。

  “我们除了吸纳工程建设管理技术人员担任村居改造项目建设负责人,借调房企技术总工把关村居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全面落实样板先行制度外,还选派居民代表参与改造建设,定期组织居民参观建设工地。”辛安街道社区建设中心负责人张强表示,“向百姓交付满意的新居是最终目的。”

  未来两年“再提速”

  “泊子”安置区的启用,与周边商业地产连片形成了大型示范居住区,进一步提升辖区城市品质,还加快了村改居社区向城市社区的转型升级。张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加快村居改造工程施工进度,在未来两年内,确保港头刘、南下庄、东、西洞门、北山薛、刘王大庄6个社区全部完成回迁,村居改造完成80%。”

  目前,港头刘、南下庄社区改造工程,已进入室内装饰安装、外墙以及室外回填等不同施工阶段。东西洞门改造工程安置楼均已主体封顶,多层安置楼正进行室内装饰安装施工,高层进行室内防水施工。位于殷家河片区南安置区内的北山薛、刘王大庄两个社区的改造安置楼主体也已封顶,正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及外墙施工。居民搬新楼、住新居指日可待。

  打造村改“新高度”

  随着街道村改“大棋”的步步推进,对辛安、东南庄2个街道驻地片区的超前谋划无疑是辛安街道村居改造的“重要一步”。街道拟与绿地集团合作打造的绿地·辛安城项目,通过规划打造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百年辛安大集·青岛印象风情商业街区、导入绿地商贸产业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直采中心、引入绿地星级城市商务酒店品牌及绿地东方系列酒店三个核心内容,将辛安的文化、商业、产业、体验进行融合,促进版块产业向更高级的服务产业进化,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绿地辛安城概念效果图

  “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西海岸新区新的商业中心地带”,辛安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管理表示,项目改造初步方案目前已研究通过,预计解决原著居民及社会劳动力就业岗位1.5万余个,实现年均税收超4亿元。此外,总投资约20.8亿元的港头臧、牛王庙安置工程项目现已进入户型登记、协议签订等前期工作。剩下港头陈、台头社区的改造也在积极谋划中。加上地铁和“二隧”时代的竞相到来,辛安厚积薄发,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