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奋战在刑侦一线的“尖兵” 奋斗“十三五”最美新区人刘毅

2021-01-07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齐林新)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的“奋斗十三五 最美新区人”发布仪式上,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毅被评为奋斗“十三五”最美新区人。

  今年40岁的刘毅,从1999年进入山东省公安专科学校刑侦专业学习就与刑侦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自警校毕业后一直奋斗在打击破案第一线。多年的从警生涯,他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黄岛区和青岛市政府嘉奖,2015年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他所带领中队一班人两次荣获青岛市公安局授予的“集体三等功”、多次受到黄岛区政府嘉奖等荣誉。

  刘毅自2012年担任黄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以来,共参与侦破杀人、抢劫、绑架、盗窃等重大案件200余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逃犯80余名,命案侦破率百分百。在日常工作办案中,刘毅积极主动学习有关法律业务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素养。他无论在何种角色和岗位,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在参加青岛市局组织的扫黑除恶专案期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主动靠前,提前谋划布局,带领专案组的同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披荆斩棘的凌厉攻势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

  勤勤恳恳、忘我工作是刘毅的另一个特点。由于刑警工作的特殊性,经常加班或者出差,刘毅往往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才回家一次。2019年5月份,刘毅带领专案组的同志参加侦办一起恶势力团伙案时,连续多日吃住在中队,远赴千里之外抓捕团伙头目李某友。当刘毅回到家中,才知道在他办案期间,他的父亲因高血压、糖尿病住院,由于怕影响到刘毅的工作,家人都没有告诉这一情况。刘毅在轮休的时候陪护了父亲一天,又投入到其他案件的侦办工作。

  刘毅以身作则,始终工作最辛苦、最危险的刑侦一线,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一名刑警的本色。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