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五个到位”,全力推进“技能强区”建设

2021-01-07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洁)2020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强区”工程,积极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坚持做到对企业服务到位、指导培训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帮扶政策到位、培训补贴到位“五个到位”,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采用“线上+线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组织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在全区1100余家企业组织开展各类职工技能提升培训6.8万人次,助推企业稳岗扩岗4万余个,落实各项惠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3600余万元。

  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就业。2020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为应对突发疫情,快速搭建全省首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直播平台,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作为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加大组织引导,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培训。首期企业职工线上技能提升直播培训,为青岛琅琊台集团1100余名职工进行侍酒师技能提升培训。同时,依托企业自有网站为海尔、海信等38家企业3635名新录用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提升职工技能,满足技术岗位要求,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助力企业稳岗扩岗增效。区人社局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将企业新招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纳入补贴范围,提高企业职工岗位技能,稳定职工队伍。实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结合我区家电电子、汽车船舶制造、海洋化工、文旅会展等重点行业,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扶持、社会支持的企业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引导企业充分发挥场地、设备、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相关专业新录用职工技能培训,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形成培训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新区已建立企业培训中心70余个,组织100余家企业开展线下企业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200余个班次1.1万余人,其中已拨付补贴资金500余万元,惠及企业60余家

  “政策找企业、政策找人”,积极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为加大稳就业、保就业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区人社局实施“政策找企业、政策找人”培训措施,通过派驻企业培训服务专员的形式,进一步加大以工代训补贴的惠企力度。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我市及来我市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离校2年内技工院校及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就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最高30万元以工代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企业最高200万元以工代训补贴。至目前已拨付补贴资金500余万元,惠及企业200余家。

  推进“金蓝领”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新区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加大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力度,在全市率先实施“金蓝领”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海信集团等12家单位被认定为全区首批“金蓝领”培训基地,已开展“金蓝领”培训327人。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海信日立等四家企业与海信学院合作开展高级工新型学徒制培训20个班次578人,促进了高技能人才培育。新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攀升,高技能人才总量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新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3万余人,其中高级技师730人,技师4460人,高级工27610人。新区获得国家级技能人才荣誉称号共8人,其中,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7人,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获得泰山产业技能类领军人才、齐鲁首席技师等省级人才称号的22人,获评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2家;获得青岛首席技师、突出贡献技师、技能拔尖人才等市级荣誉的51人;新区自主评选“金凤凰工匠”10人,技能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67人。

  实施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高地。新区坚持产业发展与人才培育相结合,实施新兴产业培训计划,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实施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投入培训资金216万元,面向工业互联网“555”项目企业,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开展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数字经济发展、卡奥斯平台应用、智能制造等专业知识能力培训,着力提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赋能改造提供人才支撑,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内生动力。联合中国石油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尔卡奥斯、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举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余期,为新区77个工业互联网“555”项目企业培训中高层管理人员135人,培训研发技术人才和应用技能人才2519人,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