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山东青岛即墨:“嵌入式”微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度晚年

2021-01-13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张涛 刘豆豆) 冬日的阳光温暖地照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北泉村的幸福小院里,1月13日,蓝村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不少来自周边村庄的老人们正在这里休闲娱乐。其中最热闹的当属绘画室,十几位老人正在社工的指导下作画。在蓝村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为辖区80岁以上以及失能失智老人免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按时过来查查血糖,查查血压,再就是打电话了解情况,真上心。”蓝村街道北泉村村民刘竹香说。蓝村街道北泉村家庭医生季德风告诉记者,“谁家有个什么情况,怎么样,我们在村里都很清楚。给他们测血压测血糖,再就是指导他们怎么样用药。”

  即墨区民政局副局长徐泽川介绍,即墨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老年人养老问题,即墨区养老服务业得到较好的发展,已逐渐形成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主要养老服务模式。

  居家养老模式,是以上门服务方式为在家居住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即墨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民政部门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为失能半失能的低保或“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选聘247名服务人员,服务了835名老人;二是由属地政府、卫生院,与社会机构开展三方合作,为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护理、基本医疗等医养结合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18处镇街已有10处落实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房屋资源;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36处;9处街道通过招投标等形式确定了运营组织,青岛维普养老服务产业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养老服务公司和即墨祥泰社会福利中心共3家组织参与即墨的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温泉街道、潮海街道、通济街道、龙山街道、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5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在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的周戈庄社区、田横岛社区2个社区开展试点,由24名医生、8名护工,为近1000位老年人上门提供服务。

  2013年以来,在各镇街(村庄)新建或整合文体活动中心、老村委等空闲房屋资源,设立专门场所,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启动社区养老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区建设159处“幸福院”,覆盖全区70%的农村社区;在城区建设45处“日间照料中心”,让附近的老人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晚年生活。

  同时,即墨区大力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模式,鼓励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即墨区共有民办养老服务机构15处,设置床位数3090张,截止6月30日,收住入院老年人1148名,收住集中供养特困老年人346名,全区机构入住率约48.3%,人均消费标准为每月2500元。

  养老+服务,离家不离亲。“这个养老中心不一样,就在家门口,不仅可以养老,而且附近的老朋友们都可以过来,一起下下棋、唱唱曲,方便得很。”在位于即墨区温泉街道的青岛维普养老服务中心,82岁的李宗启正和朋友们下象棋,三五老人围坐在一起,轻松而惬意。

  让众位老人交口称赞的青岛维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即墨区温泉街道,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一家较大的医养结合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专业化运营,该中心服务范围辐射周边约50个村庄,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养老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活动”,离家不离亲。

  即墨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引入专业服务组织运营,为老人提供医、护、住、食、娱、学等一站式养老服务,让老人有所养、有所乐。

  “大姨,我来了”,伴随着房门推开,一个身穿绿色马甲+护士服的姑娘出现在王大姨眼前,这个姑娘是维普养老医疗部的一名护士,名叫张海霞,负责温泉街道的长护服务,每周1次定期上门来给王大姨巡护。通过“即墨区政府+当地计生主任或民政办主任+养老服务公司”三方合作,推行“居家医护养老”上门服务新举措,为N个符合条件的 80 岁以上老人或低保特困群体或长护对象,由公司养老护理员和医生、护士按时上门免费提供居家医护、养老服务。实现农村老年人所期盼的“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养老梦想。

  在即墨区,由青岛维普养老服务产业有限公司中标运营的温泉街道、潮海街道、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三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像温泉街道这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空间充足,我们就根据老年人自理程度和不同需求分设了三层来进行签约护理。空间小的两个中心主要以康复理疗、心理咨询、休闲娱乐的日间照料为主,利用智慧养老系统平台辐射周边社区为邻近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维普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峰介绍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