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胶州市胶西街道西门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样板工程

2021-01-15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张彬)位于青岛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西部的西门村,东临秦家茔村,西南紧靠墨水河,全村总面积约4380亩,现有居民388户、1345人,该村也是2020年胶西办事处投资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示范村建成以来,村庄更美了,村民更富了,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走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小巷,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花生香味……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胶西街道办事处西门村村委多次召开村民会议,研究村庄发展方案。针对群众提出的路面破损、村庄绿化、村庄供水等急需解决的难题,村两委列出清单、多方争取、挂图作战,以炸碉堡、攻山头勇气,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目前,西门村完成道路硬化4600余平方米,实现乡村道路户户通;美化沿街墙面2000余平方米;新建雨水渠和雨水管道16000余米;绿化约6500平方米;增加入村标志1处、村内宣传栏2处、垃圾分类收集亭6处;建成休闲活动广场1个。通过工程建设实现村庄生态环境和精神文明的双提升。

  “以前我们村乱堆乱放比较多,现在正好趁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美了,村民的素质也自然提高了”,西门村村支部书记刘世正说,“当然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也摸索出适合我们村的一些办法”。今年以来,西门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采用“干部包街+党员包户+保洁员补位”模式,延伸办事处“包巡考评奖”内容,将“门前三包”列入村规民约,统筹推进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整理杂乱线路等各项工作,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村民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介绍,西门村是花生产业特色村,经济历来以农业为主,花生种植面积达1000亩。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西门村从最初的十几家以加工花生油为主的油坊,发展到200余家,涌现出了青岛海花植物油、青岛福旺达粮油、青岛西门粮油公司等十家较大型的私营企业,经销花生油与花生饼、色拉油、棕榈油等,并引进内资建立了科瑞公司。“以前忙完农活就闲下来了,自从村里引进了企业,发展了榨油产业,我们这些农民又多了一份新的工作,日子过得越来越富有了……”西门村村民刘保度说。这些企业的蓬勃兴起不但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到现在个体工商业户发展到了60余户。目前,全村年总收入约6000万元,工业收入4600万,服务业收入1200万,人均收入6000多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