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李园动监站做好兽药饲料质量和生产安全监管检查工作

2021-01-22 1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德文 刘海娜)在“十四五”开局年之初,为了贯彻《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青岛平度李园动监站积极部署,分工协作,全力做好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的监督,保障兽药饲料生产安全。

  明确责任分工 保障生产安全

  该站按照网格化分工,对辖区内兽药饲料经营和使用单位责任分工明确到人,进行监管责任动态更新、签订承诺书、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规范兽药饲料生产经营秩序和质量安全。同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企业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防疫措施第一责任人,强调企业依法履职的必要性,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规定、制度和措施,提高企业履行生产安全管理和产品质量控制的主体责任能力。保障人员安全、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兽药饲料行业监管的全面的广度和有效的深度。

  抓好经营使用 实现全方位监管

  该站抓好兽药经营、饲料经营、兽药饲料使用监管。对于兽药饲料经营企业,通过常态化巡查检查,监督兽药经营企业GSP运转情况,根据GSP规范实施,完善兽药产品追溯数据的上传,监督饲料生产企业落实《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对于兽药饲料使用企业,通过监督养殖场(户)落实《青岛市畜禽养殖一本通》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用药用料记录,加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管理,严格休药期规定,加强养殖自行配制饲料的质量控制和使用安全。对违法行为零容忍,达到移送标准及时移送执法部门查处。

  加强部门联动 做好专项整治

  该站运用好信息化监管手段,推进兽药产品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兽药进销存、免疫消毒等记录台账的更新,全面实现二维码追溯。加强与工商、公安、执法、安监及电信等部门协作,对排查隐患及时通报,加强监管合力增效。同时,集中时间和骨干力量,集中解决行业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采用邻近站所联合、划片分组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全面涵盖监管对象。

  加强安全培训 做好隐患排查

  该站注重兽药饲料法律法规和科技宣传行动,加大业务培训频率,集中培训和小单元分散学习灵活结合;发放明白纸、宣传单页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同时检查企业培训计划执行情况,对企业组织重要岗位责任、员工上岗培训内容进行指导和监督,提高社会懂法守法遵法自觉意识。同时,该站深入到经营和使用企业中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重点检查所有员工是否都办理了健康证明、消防设施是否维护良好、煤炉取暖要注意通风、消杀记录等情况,做好人员和社会的疫情防控。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要有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落实,并及时通报属地安全、消防等部门加强检查整顿综合力度。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