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开好新年“三述”会,办好“开门一件事”,讲好“新年第一课”

2021-02-24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2021年2月23日,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党员冬季集中培训会议暨主题“三述”交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新村党组织书记、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共同参训。

  一、开好新年“三述”会,开启实干新征程

  23日上午,党工委首先召开“三述”工作会议,机关中层负责人围绕新一年工作开展、新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新村“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岗位打算等进行“三述”,这是沽河街道党工委落实市委党建要求,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具体举措。

  机关干部、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三述”发言

  街道党工委将“三述”工作作为检验干部干事水平的赛马场,通过这个平台让干部们登台亮相,检验大家想透、说清的能力。在现场的阐述中,30多名机关中层负责人、新村党组织书记、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通过结合工作实际,理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述职后,党工委书记徐东辉对述职人员的“三述”进行了集中点评,并讲党课。他强调,全体干部一要不负春光起好步。克服“年没过完,事不愿干”的不良习惯,心思要迅速集中,状态要迅速调整,工作秩序要迅速恢复,迅速形成一股紧张快干、马不停蹄、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强化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的推动落实。二要突出重点打好底。各级干部既要善于统筹协调,更要突出重点,充分运用好“二八定律”,要学会抓重点带全局、抓典型带一般的工作方法,突出组织建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稳定、安全环保、改善民生六大重点工作。三要狠抓落实开好局。党员干部需做到“四知四实”,即知足、知耻、知止、知进,实在、实干、实用、实效,要对党忠诚老实、要脚踏实地做事,要做好调查研究,要形成内在的思想自觉。同时,要不断增强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责的完整链条。

  他指出,开展“三述”,不仅是对部门、新村和自然村负责人的一次检阅,更重要的是通过“三述”来凝聚人心、理清思路、引领担当,彰显街道党工委新的一年从头抓紧、紧张快干的决心和意志。

  二、办好“开门一件事”,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村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为业,也有少部分农户种植大棚葡萄及少量瓜果蔬菜,大部分壮劳力闲时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2021年,新村‘两委’将立足新村实际情况,做好‘开门一件事’,发挥好新村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我们将紧紧抓住莱西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新年“开门一件事”活动,结合新村2200余个大棚种植,其中葡萄棚就有1800个的实际情况,开展西周新村‘葡萄增色工程’……”

  “经新村‘两委’商讨研究,我们将环境卫生整治定为‘开门一件事’……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行动,从今天会议结束开始,六个党支部全部行动,已经过关的三个村,抓保持、抓整改,其余三个村克服当前困难,调动充足的机械、人力,轰轰烈烈、大干一场……”

  新村党组织书记就做好“开门一件事”进行发言

  新村党组织书记们纷纷就做好“开门一件事”进行发言。做好“开门一件事”,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新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意识,充分发挥“领头雁”队伍在夯实基层工作中的关键作用,让新村“两委”班子聚焦群众最急切、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掀起实干热潮,以干事不停步的新年新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村庄长远发展的工作中,团结广大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在实干中打好基础、干出实效。

  三、讲好“新年第一课”,使命在肩伴我行

  23日下午,街道党工委利用基层党校,开展了两节党课培训,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新村党组织书记、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首先,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耿旭日同志对街道巡察工作进行了指导督导,他以“强化底线思维,做讲规矩守纪律的农村党员干部”为主题,从压实新村党委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严守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为街道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市巡察组耿旭日同志讲解巡查整改工作

  接着,莱西市委党校王仁兴老师围绕“铭记党的历史,坚定制度自信”,从党的历史与国家制度两个层面,为学员们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2021年,是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时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仁兴老师讲授党史

  此次“铭记党的历史,坚定制度自信”党史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了学员的斗志,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了学员的理想信念。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开门一件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下一步,沽河街道党工委将组织督察组对各党支部党员冬训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抓好工作规范,确保冬训工作实效。(通讯员 唐嘉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