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旧店镇万亩“傲山涧”秋月梨成为新产业名片

2021-03-03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张敏 诗瑶)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人勤春来早,农家致富忙。3月2日,一场春雨刚过,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青岛平度旧店镇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在10几亩大田里30多名果农正在栽植秋月梨。

  “皮薄多汁、甘甜如蜜、入口即香”的旧店秋月梨,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是平度市最大的秋月梨种植基地。作为负有盛名的“果乡”,旧店镇在打造“旧店苹果”品牌的同时,秋月梨已发展成旧店的一张知名产业“名片”,更是一项兴旺发展、造福当地百姓的富民产业。

  旧店镇地处平度东北部,山区平原相间,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生态气候条件十分适宜秋月梨生长。梨的辉煌历史和美好故事,在百姓中间广为流传。据传,弘治八年秋,孝宗皇帝感觉身体不适,食欲不振,太医也诊治不好,皇亲国戚、文武百官都非常着急,时任都御史的刘大夏进京述职,带梨进献孝宗皇帝,进奏说:“梨乃百果之祖,食之可保圣上安康无恙。”孝宗见果色清新、异香扑鼻,品尝后汁浓香甜、酥脆爽口,顿时感觉神清气爽、食欲大振,立即取梨汁入药煎服,龙体逐渐康复,随即御书“皇家贡梨”。

  美好的传说,肩负着百姓更多的守望和希冀。一场春雨过后,在旧店镇东店子村北山,一位丁姓果农正在栽植“秋月梨”树。“去年是个丰收年,我家有3亩秋月梨,去年价格是在每斤4块左右,一亩地能收入1万多块钱。”东店子村梨农丁召令正在扩种秋月梨,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该村村民普遍种植秋金梨,年产值达200多万元,秋月梨长成“致富果”。

  东店子村1350多口人,有20多年的梨树种植历史,好多家庭都有几亩梨园。近年来,丁召令式的果农靠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敢拼敢干的“老黄牛”精神,积极对接市场,率先尝试更新换代新品种,棵棵梨树年年硕果累累。在秋月梨效应带动下,村里的贫困户也开始跟着种植秋月梨走上脱贫路。丁召令说:“随着品种的更新换代,秋月梨的价格前年每斤三块五,去年到了四块左右,种梨还是有希望的。”

  东店子村每年秋月梨的总产量有50多万斤,虽然价格连年上涨,但前几年因为大家都是“单打独斗”,甚至存在相互竞争,一度让东店子村出现“卖梨难”困境。有的各人算各人账,有的还相互压价。这是让种梨多年的丁召令们感到非常头疼的事情。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书记丁华依托党支部领办了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解决了以前经常出现的丰产不丰收问题。如今,东店子村秋月梨年产值达到200多万元。“我们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总抓手,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傲山涧”商标包装,统一收购销售。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梨农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解决梨农卖梨难的问题。”丁华通过调研,将合作社第一时间运行起来。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严格标准,规范管理,东店子村秋月梨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通过加入合作社,全村梨农增收120万元以上。

  产业兴旺,科技先行,科技创新在当今社会的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旧店镇依托道乐合作社科技园区,建成了新品种、优质果、标准化、生态循环等秋月梨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转化先进科技成果。开展了田间除草、病虫害防治、花果管理、梨园“三挂”等技术10多项,形成了“特种养殖+生态种植+林下经济”相结合的循环农业高效绿色梨园,辐射带动全镇秋月梨产业向现代果园转型。

  “如今,旧店镇有了秋月梨区域公用品牌和冷链物流基地,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市场体系。大部分梨园亩产量在3000公斤以上,亩均收益在万元以上,梨产业也真正成为了‘万元钱’产业,为我们蹚出了一条特色种植业发展路子。秋月梨作为旧店的主导产业之一,镇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支撑秋月梨产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我们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推动秋月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旧店镇分管农业的负责同志介绍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