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赏万亩桃花 品胶北味道” 青岛胶州市胶北街道特色兴农拓宽致富路

2021-04-07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孙强 马云帅 通讯员 李哲)“桃花灼灼斗春芳,一见如云满目光。” 春意盎然,桃花盛开,4月7日上午,青岛胶北街道2021年“赏万亩桃花 品胶北味道”桃花赏花会直播开启,通过镜头带领广大市民线上赏花。近年来,胶北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丰富农产品的品种与数量,打造“观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实现四季有果蔬,全年可采摘,用特色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当天,线上桃花赏花会在胶北街道后屯桃园进行直播,桃园中,千百株桃树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微风吹过,送来淡淡香气,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市民可以通过多形式、多角度的享受生态美的体验,走进大自然,徜徉在一片粉色的桃林中,进一步感受万亩桃花盛开的奔放与热烈。这个季节在胶北除了欣赏桃花、梨花,让人们嗅觉获得满足外,大棚里的西红柿、草莓、大樱桃等也正值采摘季,可充分满足市民的味蕾享受。

  在青岛瑞林生态农场,首批成熟的大樱桃挂在枝头,鲜红欲滴,着色均匀,静待采摘。“我们这个樱桃基本不用出去卖,除了胶州本地的,不少青岛的、潍坊的都组团来农场采摘,现摘现吃很受欢迎。”青岛瑞林生态农场的负责人刘翠芹笑着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胶北街道十分重视特色农业的发展,鼓励村庄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辖区内具有农业品牌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50多家,村村有特色,家家有亮点。和睦屯村西瓜种植历史悠久,如今村里已成立西瓜专业合作社,农户加入合作社,统一种植,种出的西瓜汁多、沙瓤、皮薄,很受欢迎。“我们村村民都加入合作社,西瓜进行订单式种植,在成熟之前就‘有主’了,在稳定质量的基础上,带动附近劳动力就业,有钱大家一块赚。”和睦屯村支部书记孙福君说,眼下,西瓜已经挂果,预计5月份可迎来首批采摘。

  后屯村的王大爷种植桃树已经几十年,管理果园是一把好手,每年桃花盛开时也属他家开的最艳,“现在都在发展特色农业,国家政策好,我们也跟着沾光,我们村一共3000多亩地,种了一千多亩桃子,700多亩的葡萄,到了成熟季节,硕果累累,看着就高兴。”桃子、黄金梨、西红柿、西瓜、大樱桃、草莓……胶北的味道多了起来, “观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带动了餐饮、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农民可以就地就近就业,还能把特色农产品变礼品、特色民俗文化和工艺变商品,增加经营性收入。

  据介绍,胶北街道目前有“双王葡萄”、“北梁蜜桃”、 “和睦屯西瓜”、“王家庄小甜梨”等农业品牌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50多家,依托“20公里旅游长廊”,升级传统种植葡萄、梨、桃、苹果、杏、樱桃等不同月份成熟的多元化栽植的果园。“引入新的种植模式,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更新栽植品种,不断扩大果蔬种植面积,提升原有园区产量和品质,丰富农产品的品种和数量。通过采摘和加大与农超、商超对接力度,拓宽农业销售渠道,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000多万元。”胶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法勇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