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一建三联”联出共建共融“最大同心圆”

2021-04-10 13: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晓虹)近年来,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党委构建“一建三联”(党委共建、支部联创、小组联合、党员联动)党建共建联创模式,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46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共融、共建、共助、共赢、共享”为建设理念,实现共建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电力工作主动渗透融入地方发展,更好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践行“电力铁军”责任担当。

  党委共建:合力攻坚 打通重点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28日,随着山东电网新建观龙500千伏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十三五”期间山东电网建设圆满收官,也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为青岛地区经济提速发展提供坚强“电力引擎”。

  作为500千伏观龙站输变电工程属地协调的负责单位,黄岛区供电公司党委坚持市县一体,充分发挥属地协调职能,先后与政府、镇街地方党委对接项目建设情况5次,提前完成前期权证办理手续和土地清理征收工作。组建“党建+建设”属地协调党员攻坚小队,与工程涉及的9个村委深入实施支部联创活动,主动对接属地镇征地清点办和村委,深入村委、农户沟通协商,全方位做好苗木清点、苗木迁移、线路廊道树木清理工作,为500千伏观龙输变电工程及其220千伏配出工程建设施工扫清障碍。

  围绕电网建设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黄岛区供电公司与属地政府等党建共建单位联合成立现场勘查、项目攻坚小组等,发挥电网建设属地协调联合共建的优势,切实掌握情况、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在项目前期、青苗赔偿、施工推进等全过程,共同发挥党建统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高效完成年度电网基建项目建设属地化协调目标,全面打通电网建设项目快速落地“通道”,实现青岛地区电网不断“强筋壮骨”,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持续攀升。

  支部联创:资源共享 激发队伍活力实现“创新创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商务区供电所支部党员与铁山街道杨家山里村支部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

  双方党支部依托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现有资源,定期开展联创活动,如主题党日活动、杨家山里红色历史研讨会、杨家山里红色文化进企业等,多样化开展红色教育。探索“线上+线下”10种学习模式,定期学习基地推出的专题精品展、党课教育、廉政教育等主题活动,让该基地成为党支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

  共同挖掘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共建双方企业文化示范点阵地和红色教育阵地,对党员进行集中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是黄岛区供电公司“一建三联”活动促进党建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共建双方以支部为主要活动单位,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共有活动场地资源,打造兼具政治思想引领、电力技术传播、文明文化传承、利民惠民助民等多种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基地”。

  他们顺应互联网时代特性,用活用好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统一建立微信群,开辟党建工作交流专栏,作为共建党组织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互通信息、分享经验的重要平台,及时全面分享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交流工作动态,全面激发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和先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实现联建后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党建资源不断整合,各自优势有效发挥。共建联创双方共同应对处置急难险重问题,共同申报党建课题,为电力党建提供理论源泉和创新保障。

  小组联合、党员联动:难题共解 优化营商环境扩大“联动效应”

  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主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优化完善供电服务制度,广泛凝聚政府、企业、村庄、社区党建力量,以党小组为共建单位联手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体验一流”的优质供电服务,不断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实现让客户“用上电”到“用好电”的深刻转变。

  “房产过户刚办理完,就收到了供电公司的用电过户服务电话,这个效率简直是太赞了!”今年2月份,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锦绣城小区的居民刘女士感慨地说。

  “我们营销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与新区发改局电力管理科党小组联合,就“不动产+用电”联合过户业务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协同共商、难题共解,快速实现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与电力营销系统互联互通。营销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可及时获取潜在客户信息,研判客户需求,以电话征询的方式提供主动服务,变“客户上门”为“服务上门。”黄岛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党员吕潇说。

  自营销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与新区发改局电力管理科党小组建立联动机制以来,双方党小组成员定期组织开展“供电服务提升”大讨论活动,围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目标,以微信群形式就供电服务提升的赌点、难点进行梳理,着力运用双方优势资源解决各类服务难题12个,不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提升客户满意率。

  “没想到供电公司和发改局的同志能主动上门来,宣讲电力优惠政策、优化用电方案,光是电费就为我们节省了20多万,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滨工业园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在回忆2020年上半年遇到的资金周转难题时感慨地说。

  疫情期间,黄岛区供电公司对青岛西海岸新区5.53万户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客户,建立企业用电指数“一户一档”,对企业负荷变化情况进行日监测、周分析。对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环比波动较大的企业,与发改局党员联动,采用供电公司党员、发改局党员“1+1”形式,主动上门了解原因,共同制定“一对一”帮扶策略,帮助客户解决发展难题。共提供360次主动上门服务,解决问题163个,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