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环秀街道:项目“三生”画笔 描绘锦绣蓝图

2021-04-16 13: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陈曦)新春伊始,伴随着青岛市全面开启“十四五”征程的雷雷战鼓,即墨区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环秀街道紧紧围绕“园区建设突破年”工作目标,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产业园区支撑,乘势而上,一力担当,更加注重规划引领、产城融合、集约高效和创新发展,点燃项目发展“引擎”,打造地区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和谐的“三生融合”新格局。

  生产发展 产城一体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实现经济增长、产业转型的“牛鼻子”。走进即墨环秀街道新材料产业园,办公楼已然封顶,加工车间准备就绪,盈凡电气亚太区总部项目投产在即,专家社区、孵化创新基地等其他项目紧锣密鼓、井然有序,一改往日园区企业分散、落后的旧貌。

  为全力推进项目落实落地,环秀街道以生物科技、电子信息、医药医疗、器械耗材与高端装备等产业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吸引总投资25亿元的青岛智慧科技城、联东U谷等高新技术“管家式”企业签约落户。引进总投资40亿的美国盈凡电气亚太区总部、中国医科大学青岛研究院及蓝谷药业总部等体量、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总部,张开了环秀辖区总部经济的风帆。严选辖区传统优势企业,极力推动企业转型,打造互联网工业企业。助推酷特智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即墨第6家上市企业、环秀第二家上市企业。原位于城南工业园的一家电器公司依托科技创新,业务不断扩大,急需增资扩产。环秀街道通过积极对接,帮助企业选址,将企业总部及研发基地落户新材料产业园内,投产后该项目年税收不低于5000万元,产值不低于5亿元。

  以高瞻远瞩的眼光,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瞄准“高新技术+总部经济”双“靶心”,开展“双招双引”,着力牵手小体量、高贡献、环境友好型产业,这都与环秀街道“以城促产,以产兴城”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一家家优质企业、资源的落地,更是街道创新求变、主动作为的结果。

  生活幸福 精致便捷

  规划为先,环秀街道描绘生动的融青连城蓝图。围绕精致化精品城市建设主线,以世界眼光、国际化视角,街道聘请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利用8个多月时间完成环秀片区城市规划,以“建设即墨南大门、青岛北都心”为目标,全力打造金茂国际智慧新城项目,以现代商业综合体建筑群为支撑,推动区域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文化娱乐、游憩休闲六大核心功能以及交通、教育、医疗等核心配套全面升级。项目建筑风格上将采取浅黄色与深咖色的色彩,将即墨的山水自然,通过设计手法的转译和表现,与现代的简与艺术的雅相融合,力图使建筑细节到空间环境呈现出设计审美的一致性。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约1067亩、建面约133.7万方,其中商业面积38.5万平方米,住宅面积74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2.5。预计导入人口1.85万人,带来就业5000人。同时将配套30班公立局属小学,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即墨城南片区教育配套资源匮乏问题,加上地铁7号线的引入,吸引更多人气落户于此,全面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树立青岛北都心的新形象。目前一期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外立面和绿化施工建设,城市腾飞蝶变指日可待。

  生态和谐 文明宜居

  环秀是青岛进入即墨的前沿门户,代表着即墨的第一形象,虽有“三山伴两水”的良好自然资源优势。为此,街道挥动“人居、产业、环境”三线并举的写实笔画,规划了环秀湖为生态核心、古城-环秀湖中轴线串联三个核心产业带、六大产业板块连通全域的“一心一轴三带六板块”整体布局和城市新模型,注重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矢志打造现代、活力、浪漫、人居和谐的生态新城。

  据了解,为了提升新材料产业园周边环境,环秀街道从园区内部和周边道路入手,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完成3800米营流路主路面通车,以及道路亮化、绿化工程,成为辖区道路建设样板工程;推进桃源河二路、淮涉河一路、天井山二路等14条道路整修工程进度;全力推进880米华山一路南通工程;整修街巷300余条60多万平方米,大大改善园区周边环境,让园区发展与生态和谐同步推进。

  而金茂国际智慧新城项目区域内环秀湖、驯虎山等山湖资源星列其中,为后期区域蝶变打好生态基础。根据项目所处的独特地形地貌特征,利用基地临山的有利条件及景观要素,将打造一个具有特殊环境形态,鲜明个性并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全方位提高小区景观品质、优化小区环境景观,并结合实际对地块绿地、铺装及道路位置进行了优化调整,使项目成为以生态居家为主的高档住宅小区。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土方施工、植物移栽施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