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 “扶贫”蝴蝶兰“开”出大产业

2021-04-27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王楠楠 董昕烁)23日,记者来到位于平度市南村镇李家庄村的青岛天鲜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深入采访智能温室扶贫项目。该项目带动了花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增收。扶贫蝴蝶兰,也能“开”出大产业。

  蝴蝶兰幼苗悄悄萌发,生机勃勃,绿意正浓。2017年南村镇万家村、凤凰屯村两个青岛市经济薄弱村整合扶贫资金180万,建设2800多平米日光智能温室用于蝴蝶兰培植。大棚内配套净化水设备,引进特色蝴蝶兰种苗,精心培育,发展起了蝴蝶兰栽培产业,让美丽经济绽放南村!

  青岛天鲜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季文功兴奋地说道:“这个扶贫智能温室每年可培育蝴蝶兰近20万支”。温室租赁每年为两个村庄带来10万元项目收益,助力村庄脱贫摘帽。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赋能农业

  据技术人员介绍,这座大棚可以做到智能环境调控,光照、温度、通风、水肥等都是根据花卉生长需要自动调节。棚内还特别配置的净化水系统,喝上了纯净水,花卉绽放得更加明艳动人。可调式苗床大大节约了种植空间,轻轻一推就能移动,使得劳作轻松省力。同时温室还配套水肥一体化、有机质无土栽培等技术,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现代化。

  培育特色品种,打造竞争优势。从台湾引进的“香奈儿”,花如其名,阵阵幽香扑鼻而来,蝴蝶兰不光具有视觉美,更增添了味觉享受;迷你花型红水晶,在淡香的优势上又具备了娇小可爱的特点。高端大气的V8,经过优培,可长出3只花键,每只花键可开出20朵,凭借洁白优美的花型,成功打入要求最为苛刻的日本市场;大辣椒、马克龙、巨宝红玫瑰......60余种花型争奇斗艳,畅销荷兰、韩国等海内外市场。

  辐射其他乡镇 实现共同发展

  产业腾飞同时,经营者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每到繁忙时节,智能温室会吸纳贫弱村劳动力务工,既提高贫困户收入,也教会了他们种植技术,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智能温室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仔仔细细筛选病株,走过去一问,原来是旧店镇旧店村前来学习种植技术的村民。旧店镇如今也建起了同类扶贫项目,青岛天鲜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展现社会担当,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其他乡镇发展花卉种植产业。

  项目带来的收益主要用于两个村庄绿化、亮化、硬化等公益事业,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日常帮扶、临时救助和“两不愁三保障”饮用水安全等,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南村镇日光温室这个龙头正带领着蝴蝶兰种植产业飞向更广阔的天地,带领着村庄变富、变美,走向小康!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