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三长”挑“刺”找“茬”——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水集答卷

2022-07-04 10:34: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姜磊 倪方军)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举措,莱西市水集街道对辖区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市民及行政执法、市政环卫等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探索建立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以“三长一站”模式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书写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水集答卷。

微信图片_20211214141651.jpg

  水集街道24个城市社区按照区域共设置232个楼院长、90个街巷长,48个区片长以及5个城市治理服务站。街道选择热心社区事务、在社区有一定影响力的居民作为辖区三长,通过日常巡查将发现和居民反映的情况及时上报,确保“点对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工作中三长可通过分布在社区的24个城市治理服务站反映发现的问题。同时,为了让三长们的工作更便捷,每个社区建立“三长一站”微信工作群,街道和社区统筹协调处置问题,助力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力争做到简单问题不过夜,复杂问题不过周。

  今年以来,水集街道通过构建楼院长包点、街巷长包线、区片长包片、城市治理服务站统筹协调的工作架构,化解环境卫生、管道堵塞、噪声扰民、路面破损、古力井盖缺失、占路停车、私搭乱建等各类问题1268件,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楼院长发现问题后,在群里进行‘照片+地址+问题描述’,相关责任人主动认领并要将处理情况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反馈,做到闭环管理。使居民反映的问题在最小的范围内得到解决,对萌芽状态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化解、预警,是城市管理难得的有生力量”。水集街道党建办副主任高健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