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莱西市“田间党校”开课了!

2022-07-04 15:32: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推进农业技能推广专业化,实现党建引领以学促研赋能乡村振兴,莱西市组织“政校企村”联动共建“田间党校”。7月1日上午,莱西市店埠镇“田间党校”正式开课培训!

  本次培训以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为中心,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农技专家团队开展专题讲解,店埠镇域内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新型职业农民及各类涉农专技人才积极参与培训。

  青岛农业大学农技专家团队立足店埠镇农业产业实际,开展室内课堂靶向培训,开设《胡萝卜生育期需肥规律》的综合性课程讲解,组织参训人员集体观看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专题片,开展现场答疑。 

  “田间党校”着力推广生态循环农业,聚焦“尾菜不出地,菜叶不弃田,肥料不荒废”,推动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形成“畜禽养殖—农业种植—有机肥加工—土地培养”循环闭合链条,推动建立店埠镇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业示范园。针对蔬菜栽培技术和养殖繁育,“田间党校”组织室外一线现场教学,由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开展《有机替代地力提升与滴灌水肥一体化高效统筹管理关键技术》专题讲解,让理论教学和“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相结合。

  此外,店埠镇党委还与青岛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党委、青岛有田农业党支部、新村党委四方联动成立功能型产业党支部,组建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依托参训党员中心户构建“长效红网格”联动布局,辐射带动周围党员群众共享培训成果,围绕胡萝卜的产前、产中、产后的规范化运作,解决群众在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走上农民心头传播农技理论,汇聚起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强大动能。

  “田间党校”秉持“把党员培育成人才,把人才发展成党员”的办学理念,组织参训人员学农技、炼党性、求提升、促发展,实现补齐农民发展短板和党员培训空缺双效提升。采用“1+N”, 打造“1”个中心,“N”个教学点的办学模式,面向基层,求真务实,建设富有莱西特色的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实现组织联动带动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连促,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莱西模式”提供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撑。(通讯员 程强  迟晓云)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