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奋力谱写“美好凤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7-04 17:01: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宗绪昌 王伟)村在景中,厂在绿中,人在画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大街小巷,繁花似锦,村美街净,家园如画,鸟语花香,令人陶醉……盛夏时节,漫步在青岛平度凤台街道,满眼的生机,满眼的项目,满眼的风景,展现出一幅“美好凤台”的壮美画卷。

  美哉,凤台。让人心里萌动着无限喜悦、生机和活力,也滋养了人们的心田,人们尽情地感受美丽风景,享受美好生活。

  “今年,凤台街道紧紧围绕平度市委 ‘全面提升年’决策部署,锚定打造‘美好凤台’(经济发展社会美,宜居和谐生活美,安居乐业人民美)总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狠抓项目招引落地、征地拆迁安置两大关键环节,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城乡品质提升、服务环境优化三项重点工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姿态、不胜不休的劲头,奋发竞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奋力谱写‘美好凤台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凤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平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延泽如是说。 

  经济发展社会美

  

香港路与深圳路导流岛栽植花卉

  打开凤台街道地图,透过延伸的经纬,每一处地标、每一个项目,都跃动着凤台发展的激情与澎湃,都能触摸到发展的热力与活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打造“美好凤台”的基础。凤台街道根据功能定位,着力发展金融基金、证券保险、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轻资产、高质量产业,持续推进平台招商。目前青松资本金融招商平台在我市落地基金50支,基金总规模42.41亿元;凤金惠信石油能源交易平台落户企业26家,注册资本7.35亿元;凤台金谷已落户企业73家,注册资本约32亿元;春光里平度园区目前共入驻企业187家,注册成立青岛未来金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基金总规模4.5亿元;推动平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引进人力资源机构56家,入园企业营业额约5亿元。同时,加快推进实体项目签约落地。与平度农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智慧化“零碳源”热泵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与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园签订运营协议,确保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园项目7月份交付使用,目前项目已开始对外招商。平度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东恒城市综合体)已完成注册、项目备案等,正在进行项目规划设计。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凤台街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今年计划总投资199亿元的24个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如正在建设中的胶东星天地文旅艺术小镇项目,规划建设文旅商业综合体、电影主题街区、梦回胶东大型水秀剧场、酒店及文创写字楼、数字文化信息创意园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城市会客、文旅演艺、休闲度假、主题公园、商业零售、家庭消费”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土方开挖已完成,施工现场“三通一平”及标准化配置安装就位,地质勘察施工结束,第一阶段土方开挖外运完成。

  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主要建设山东财经大学双创中心、小企业双创中心及专家公寓。目前,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及装饰装修施工,计划2022年7月竣工。项目运营后,可承载300家中小企业办公,目前,已与青岛斑马青年创意文创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签订入驻协议。

  

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计划2022年7月交付使用

  平度市金融商务中心项目主要建设服务型公寓、写字楼及商业,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施工,计划于近日投入使用。“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将依托金融商务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等商业楼宇,引进一批金融资本、数据智能、商业服务、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打造全市金融中心和金融服务业高地。”凤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平度市金融商务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

  宜居和谐生活美

  城乡和谐宜居是打造“美好凤台”的关键。理想和谐的城乡人居环境是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共同优化的综合体,这既是人民群众的内在追求,也是凤台街道践行“人产城”融合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凤台街道坚持“人民的城市,百姓的幸福乐园”的发展理念,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面貌品质,美化乡村宜居环境。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凤台街道创新垃圾分类建设模式,通过运用“政府+平台”的方式,由农旅集团一次性投资440多万元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凤台街道租赁使用。共计为辖区48个小区统一配备智能垃圾分类收集房90座,其中带垃圾分类宣教室的20座,有害垃圾收集箱120座,并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桶3000个,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优化停车管理。凤台街道率先推动停车管理领域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建设2020公园36车位停车场、青岛安徒生童话乐园4500多平方米停车场2处,并施划500余处非机动停车位、对海州路施划100余处机动车位、对辖区重新施划3000余米停车线。

  “大提升”与“微治理”相结合,打造城市绿化新高地。凤台街道打造了520花海和杏林公园两个绿化项目,栽植花卉15.1万平方米,苗木1.2万多株。全面开展城市绿化管护专项整治工作,对杭州路与深圳路导流岛、铜牛环岛栽植宿根花卉4万多株;对杭州路、泰州路等裸露区域栽植麦冬草,并对107处裸露树穴栽植欧石竹进行绿化提升。

  安居乐业人民美

  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是打造“美好凤台”的核心。凤台街道坚持民生优先的工作导向,持续完善民生服务,扎实信访热线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凤台街道涉及11个村庄、片区162栋房屋的拆迁收尾工作。企业搬迁共涉及搬迁企业37家,其中南部新区15家,东部新城22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48栋房屋的腾房拆除工作。企业搬迁共评估2家,签约1家,腾房1家。

八里庄安置区正加紧施工。

  安置区正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 苇园及中万家安置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亿元,计划建设6栋住宅楼,其中11层4栋,18层2栋,计划安置居民314户。目前已全部主体封顶,正在砌筑施工。计划2022年9月进行主体竣工验收。八里庄片区安置房项目计划建设15栋住宅楼,计划安置居民828户。项目二期计划建设8栋住宅楼,其中11层6栋,18层2栋,计划安置居民292户。目前已全部主体封顶,正在砌筑施工。计划2023年3月,进行主体竣工验收。臧家疃及小刘家疃安置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74亿元,其中一期计划建设7栋住宅楼;二期计划建设6栋住宅楼,共计划安置居民726户。目前一期内墙抹灰施工;二期6栋安置楼主体施工。杨家庄安置房项目规划建设3栋住宅楼共242套,规划住户242户。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

  学校建设项目新台路中小学项目、开发区小学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台路中小学项目总占地面积85.6亩,规划建筑面积55003平方米,体育配套田径场300米,篮球场3个,排球场2个,游戏场地3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约4.79亿,建设从小学到初中的新一流学校,办学规模设30班小学部分、18班中学部分。目前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小学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建成招生,中学计划年底前竣工。

  开发区小学改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将拆除现状1#、2#教学楼、仓库、自行车棚、门卫、变配电室、雕塑等建(构)筑物,共3904平方米;新建3座教学楼、1座综合楼、地上连廊、门卫房、地下车库等,并配套建设室外道路、绿化、铺装、管网、景观、亮化、围墙及大门等工程,并配套校园景观小品、路面铺装、围墙、大门、室外亮化、管网工程等。 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计划2022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