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安全生产月”精彩瞬间回眸

2022-07-04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刘伊雪)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一个月来,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提高了辖区企业和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推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落实安全月活动

  街道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月活动方案,统一部署筹划,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进,制定下发了《北宅街道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及早安排,抓好落实。

 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宣传开展安全月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街道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等方式,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

图片

  落实安全责任,齐抓共管把好安全关。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到青岛歌尔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企业的实体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切实提供政策支持。

图片

  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学习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群以及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及各社区两委成员、辖区企业学习《安全法》,并通过考试,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图片

  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实际工作安排,利用逢集日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线下咨询日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了道路消防安全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等;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居家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500份;印有防灾减灾宣传标语的手提袋100个。

图片

  开展安全生产“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暨集中攻坚行动。街道采取了“政府购买服务,专家尽责服务,部门依法监督,企业落实整改”的安全监管模式,通过专家查隐患、街道促整改、企业抓落实,组织专家对全街道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共排查企业11家次,复查3家,查处安全隐患44条,整改44条。发挥街道微型消防站作用,组织开展九小场所燃气安全,共检查场所630余处,发现燃气及消防安全隐患160余条。

图片

  高度重视应急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基层,有力推进工作开展。对九小场所、每户家庭发放《瓶装液化气使用注意事项》《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须知》等宣传单页144000余张。组织以自然灾害灾情速报、气象灾害预警、地震灾情速报为内容的培训班,共培训各社区灾害信息员40人次。通过各类工作群转发典型大事故警示案例、汛期注意生产安全等各类安全常识,通过各类事故案例再次敲响安全生产警钟。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进行线下上机八抓20项专题考试,根据区统一部署安排,街道完成15家企业已全部考试合格,企业自行组织考试培训300人。

图片图片

  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群众防汛防台风安全意识。为增强防汛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确保在汛期发生洪涝灾害时,能够及时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制定下发了《北宅街道2022年防汛防台风工作》《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2022年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已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包括6个分场景的演练,组织6支抢险救援队分别进行分场景的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恶劣天气、突发事故及协同救援的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

图片

  坚持全员参与、全面准备的原则,扎实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6月26日-27日强降雨以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管区联系领导、管区党委书记、专职副主任和包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督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安全员和党员、居民代表加大对社区危房、地质灾害点和险工险段的巡查力度。街道微型消防站、森林消防大队和民兵应急小分队等六支抢险救援队伍全部进入临战实战状态,及时处置防汛期间的各种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期间所有人员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汛情信息、指令传达通畅。

  北宅街道将以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活动成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落实增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达到预防为主的目的。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