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志愿服务】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多元力量齐参与,打造“为老”特色服务

2022-07-06 09:53: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今天赶了一个不一样的‘大集’,不管是公益理发、维修、磨刀,还是义诊,都是我们日常特别需要的,这个‘大集’太好了!”

  “能在家门口磨刀真好,我家刀都卷了,又舍不得换新的,这样磨一磨又能用了!”

  “我早早就过来啦,磨了菜刀,检查了眼睛,剪了头发,省时省力,真方便,这种服务真正服务到我们老年人的心坎上了,师傅们的手艺也特别好,以后可要经常办啊!”

  ……

  在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社区的广场上,社区的老人们正在和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享着各自的感受,纷纷为本次的“为老”服务大集点赞!

  为老服务大集

  第一场开始啦!

图片

  张村社区为老服务大集热闹现场

  7月1日上午,中韩街道张村社区志愿服务队联合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暖心服务零距离”社区为老服务大集“创益计划”服务项目的第一场活动,本项目服务主要以社区低保老人生活中的基本需求为导向,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平台作用,为社区的低保老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服务。

  “为老”服务有新意

  社区治理添活力

图片图片

  “我们社区低保老人群体较大,且经济来源少,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等需求得不到满足,我们是不是可以针对这部分群体开展一些服务?”“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我们怎么开展呢?”针对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和社区社会组织的转型发展需求,张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以“创益计划”为契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为老服务大集项目,旨在减轻社区低保老人的生活负担,助力提高其生活幸福指数。

图片图片

  携手共建“馨”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图片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公益理发、磨刀、家电维修、视力检查、口腔检查、中医义诊、血糖血压测量、政策咨询、助老防诈骗等多样化为老服务,让社区低保老人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便捷,张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与爱心企业志愿们一起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

图片图片

  “今天的活动举办得特别成功,社区的老年人反馈都特别好,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举办,后期针对居民的需求和问题,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社区为老服务项目,让更多的社区老人能够真正受益!”活动结束后,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林娟说道。

  自创益计划实施以来,张村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色,针对社区低保老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以“提供精准服务+关系网络构建”为特色,积极整合地区多元化服务资源,构建完善“五社联动”机制,通过项目化运行模式,搭建“为老服务大集”平台,为低保老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服务,助力推动和谐稳定的新时代社区建设。

  为深度激活社区内生力量,强化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辖区各社区社会组织特色属性和发展阶段,中韩街道以实施“创益计划”为切入点,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积极探索“项目化运行+精准化服务+专业化支持+多元化协作”的“四化”服务模式,实现社区社会组织在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中的“蝶变效应”,让社区服务更精准、更规范、更持续,强化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创新格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