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区: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作用保校园食安

2022-07-29 13:5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逄文越 王申申)6月28日,蓝村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王华东通过应用视频监控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辖区幼儿园食堂进行安全监督,在发现幼儿园食堂餐饮具摆放杂乱,其工作人员着装也不规范问题后,执法人员立即通过网络对该食堂进行口头警示,要求立即整改,5分钟内,食堂工作人员现场整改完成。这是青岛即墨区刚刚完成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发挥的即时监管、即刻整改的作用。

  为进一步压实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学校食堂智慧化管理水平,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6月底前,学校(含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成率达到100%。截至2022年3月底,即墨区共有学校食堂383家,其中中小学食堂147家,幼儿园食堂236家。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自建监管平台仅接入33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区教育部门监管平台接入57家学校食堂,尚有300余家未接入。如何在3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成任务,成为即墨区市场监管部门的难题。

  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当前情况,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积极研究部署工作难点、推进措施;及时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实施标准,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多次召开职能部门和第三方公司工作协调会,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市场监管、教体等部门职能科室联合实地摸排调研,掌握摄像头硬件安装、网络硬件、网络带宽等第一手资料;加强指导帮扶,对现有监管平台和原有的视频网络系统,按照维护完善、逐个联通的原则,能兼容的兼容,能转换的转换,能改造的改造,全力推进互通互联;进一步明确费用测算、细化工作方案,全面推进。6月底前,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覆盖率已达到100%,高效完成创建任务,既为监管部门实现了无缝监管,又能倒逼学校练好“内功”,提高监管效率。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全面实施以来,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智慧平台及时发现问题,用技术力量提升监管效果,提高监管效率。截至7月底,发现并整改问题30余家次,有效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