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聚焦需求 一对一志愿服务暖民心

2022-11-27 14:52: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杜梅)“大家不要扎堆聚集,保持好间距”“请扫场所码,如有弹窗,请主动报备。”11月26日,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的68个核酸检测点,特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纷纷忙碌在防疫一线,有的引导村民扫描场所码,有的查验健康码,有的维护队伍秩序,有的宣传最新防疫政策,一切井然有序。

  日前,即墨区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封控期间特需志愿服务保障事项的通知》,由即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动员社会力量,聚焦群众需求,组建9支区级专业特需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为疫情封控区域内居民买送日常生活必需品、帮助突发病症群众送医就医、买送急需特需药品、必要家政维修、学生居家网课期间资料打印复印帮办跑腿、心理疏导服务、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及正常生活秩序等8个方面,8支队伍根据专业性质不同和自身实际,定向提供志愿服务,1支队伍针对8个方面以外的其他特需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综合保障。同时,在镇街和每个社区各组建八支特需保障志愿服务队伍,构筑起防疫志愿服务“红色防线”。

  作为9支区级队伍之一,即墨区蓝天救援队于1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机动突击队,在24日晚接到通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展开封控区域的防疫消杀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78人次,消杀面积达76000余平方米。

  消杀现场,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穿好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医用面罩、医用手套……调配药剂、调试消杀装备,按照防疫消杀步骤进行地毯式消杀…看似复杂,队员们却能按照训练流程有条不紊地快速完成。队长董刚告诉记者:“我们是特需志愿服务的综合性保障队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据了解,防疫期间,蓝天救援队还协同消防、公安等部门完成群众溺水救援等多起任务,目前队内已完成集结人员、物资储备、装备协调,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即墨区各镇街共组建897支特需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群众急难愁盼,9300余名志愿者送去了贴心暖心的关怀与服务。蓝村街道成立由村居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特需志愿服务队”,通过分块包干、定点到人,积极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家网课学生提供生活料理、帮办跑腿、精神慰藉和上门维修等无偿服务。

  同往常一样,蓝村街道特需服务志愿者吕秋红来到85岁独居老人孙秀珍家中,送来刚买到的降压药。“孙大娘年纪大了,平时有高血压需常年吃药,子女们不在身边。我们特需服务队就是要多给像孙大娘这样的独居老人提供周全的生活保障服务。”吕秋红说。

  “李玉芬家要一袋大米”“宋德珍家孩子学习的电脑显示屏坏了”“王奎先老胃病犯了,得买药”吕秋红的手机里,详细记录着她包干12户特需人群的服务需求。为老人放下降压药,她便又急匆匆地奔向另一户需要帮助的村民家中。

  在北安街道新都社区,红蜂志愿队队长鲁德友正忙着给居民送生活物资。“社区现在居家健康检测的居民较多,虽然网上订单渠道畅通,但物资送到每户居民手中需要大量人员,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我们志愿者便来帮忙,30多个志愿者已经配送了400多单。”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积极投入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在“一对一”精准服务中,把最暖心的服务送给最需要的人。即墨区将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志愿服务即墨特需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