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交运莱西便民小屋”获莱西市表彰

2023-03-08 19:5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3月4日,莱西市在人民广场举行“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启动仪式,莱西市“学雷锋 当先锋 我与城市共提升”系列活动也全面启动,活动现场,对莱西市2022年度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风采团队、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代表进行了表彰,由青岛城运控股集团莱西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交运馨月湖便民小屋项目”成为受表彰的十个项目之一。

  仪式现场,“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小程序及六大公益项目板块全线激活,《攻坚克难 志愿奉献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现场发布,莱西市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代表宣读《“攻坚克难 志愿奉献”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全面发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生力军作用,持续动员全体市民、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莱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全力发动各镇街志愿者配合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宣传等创城志愿服务工作。

  相关链接:

  “交运馨月湖便民小屋”温馨多

  镜头一

  1月19日上午9点多,是莱西市河头店大集,天气格外寒冷。交运莱西温馨巴士河头店换乘站两位补票员像往常一样忙碌着,补票员李苹萍补完票下车往换乘站走时,忽然发现一位老太太脸色苍白,走路颤颤巍巍的,立刻叫来另一名补票员李秀芬,扶老人到换乘站坐下,并仔细询问。原来老人叫周淑花,家住河头店镇渚泊村,近期心脏不好,一直吃药,早上赶集走得急,忘记带药了。知道情况后,补票员李秀芬问了老人平时吃的药后,自掏腰包到旁边药店买了胞磷胆碱钠胶囊,另一位补票员李苹萍马上拿来纸杯倒了一杯温水给老人服下药,并要来了老人女儿的联系方式,说明了情况。老人女儿到的时候老人已经好多了,连连感谢交运莱西馨月湖便民小屋里的两位交运好人。   

 镜头二

  在莱西市沽河街道牛溪埠换乘站大街上,经常看到闲下来的补票员帮着周边的环卫工清扫的画面,环卫工张代福逢人便说:“交运的闺女心眼真好!家住莱西市沽河街道西张寨子村村民张代福清扫这段路有些时间了,年岁大了,每扫一段路就要休息一下。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牛溪埠换乘站的补票员李玉红发现后,起先是给老人送点热水,有时间的话帮着扫一段。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玉红从他人处了解到张代福大爷家里非常困难,全家靠他扫大街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儿子前两年查出得了尿毒症,儿媳妇离婚走了,照顾儿子和两个孙子的重担落在了老人身上。李玉红心疼大爷,从此便开始了帮扶之路,经常利用上班休息的时间帮助张代福扫大街,节假日买点吃的、用的送去。在李玉红的带动下,换乘站班长们一起加入了志愿帮扶之路,几个人轮流利用休班时间帮助张代福扫大街。逢年过节,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换乘站的刘维维、杨学英、辛红芬、刘春红、李琳琳等“馨月湖”志愿者带着牛奶、水果、挂面等到张代福大爷家中,看望结对帮扶的环卫工老人。

  在莱西市马连庄镇交运莱西温馨巴士换乘站新挂牌的“馨月湖”便民小屋里,吕家草泊村村民田斋荣把没电的手机插到便民小屋免费充电的多功能插座上。看到公交车发车时,补票员帮着拔下插头送上车去,等车间隙手机就充上30%的电量。

  田斋荣在体验交运换乘站服务之余,激动地说:“家里的大棚甜瓜即将上市,现在联系客户离不开手机,交运在换乘站增设的便民服务项目真好。

  交运志愿服务的缘起

  交运莱西馨月湖志愿者最早是从2014年结对帮扶空巢老人吕云花开始的,逐渐发展扩大,更加规范。2015年1月,交运集团在莱西市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后,设立21处城乡公交换乘站起,交运莱西事业部就逐步探索换乘站服务规范。2016年设立“馨月湖”便民小屋,服务项目包括群众休息、提供热水、打气筒、救护箱、手机充电、乘车指南、旅游咨询、金融知识、无偿献血宣传等10项内容,并制定了服务规范。2018年新增加零币兑换、图书角、行包托运等内容,今年新增加劳务介绍、汽车租赁等内容,至此服务项目达到14项。便民小屋数量也有原来的26处,新增加城区窗口部门、门卫室等6处,达到了32处。

  据不完全统计,从莱西馨月湖便民小屋设立以来,共发生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帮助群众等各类好人好事6万多件。

 志愿服务的交运烙印

  交运莱西馨月湖便民小屋就是在换乘站等日常工作中提高了附加功能,改变原来的单一补票,为给群众提供相关服务,拉长服务项目链条,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出行群众满意。作为交通服务窗口,交运的工作都是接触基层群众,所以如何让出行群众自发地为交运点赞,是工作追求,交运莱西馨月湖爱心陪伴项目利用职工上班时间,组织有时间的职工参与献爱心陪伴活动,虽然仅仅只是举手之劳,往往赢得群众赞叹不已。

  交运莱西馨月湖便民小屋是交运莱西馨月湖志愿者团队重点推出的接地气项目。从起先的41人发展到现在388人。随着企业部门的增多,活动分类越来越多。交运莱西事业部现有1500多名职工,388名志愿者分布在不同岗位,主要有站务100名学雷锋志愿者,巴士有100名文明引导志愿者,校车有100名爱心陪伴及爱心助学志愿者,也有的志愿者身兼多职,如无偿献血志愿者等等,但是他们有一个统一而响亮的名字------交运莱西馨月湖志愿者。

  交运莱西馨月湖便民小屋项目极具行业特点,也具有推广价值,先后获得“青岛市学雷锋示范点”“青岛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称号,企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扩大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赋能群众美好出行 ,让出行群众发自内心地为城运点赞。(通讯员 崔克臣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