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瞄准高质量发展,莱西市建筑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03-31 11:25: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2022年度,莱西市蝉联“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10强县”,综合实力排名由上一年度的第7位跃升至第4位,本土龙头建筑企业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30强企。新引进的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时位列综合实力30强。近年来,莱西市始终瞄准高质量发展,重点突出建筑企业资质升级、新型建筑业培育、加强对企服务等工作,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和高水平的建筑强县。

  注入强劲动力,打造建筑业发展“新高地”

  企业整体‘小、散、弱’,一直是莱西市建筑业的显著特点。因此,莱西市坚持本地重点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相结合,对本地龙头企业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外向发展协调机制,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鼓励重点建筑企业落户莱西,用好“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对新注册的特级资质建筑企业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一级(甲级)建筑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引进迁入的建筑业企业,在自建、购置、租赁办公、营业用房等方面给予支持或补助。

  “在莱西安家落户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是一个发展空间大、有潜力、机会多城市。”2022年新落户的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2022年,新增中青建安建设集团(青岛)莱西有限公司等3家建筑行业龙头企业,为全市建筑企业开拓市场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市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84.1亿元,全市建筑业发展动能正在不断积蓄。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ae856eb560c5f90753b68460957c65.png

 优化营商环境,开拓建筑业发展“新空间”

  “为了指导我们的资质升级工作,莱西住建局组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驻扎企业,可以说是手把手教,一对一指导,我们的资质升级申报工作才能如此快速顺利。”青岛庆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引来金凤凰,还得养好梧桐树,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重点企业在招标投标、资质升级、工程担保、评优树先等方面,予以全方位帮扶指导。按照莱西市委“攻坚克难年”的要求,开展“把会议开在工地”“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系列活动,2023年1月份以来,累计在工地召开会议2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30余件。同时,为全市建筑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定期开展企业面对面“恳谈会”,针对不同企业提供不同政策,进行一对一帮办,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D:邱枫2宣传2022照片f139e084cd34b08b687a118c1731d13e_.jpg

 发展绿色产业,开启建筑业发展“新篇章”

  一面发展壮大传统建筑产业,另一面莱西市还在全力打造半岛最大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绿色建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政策优惠力度在山东省稳居前列。目前拥有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中科坤泰装配式科技公司等两个链主企业和7个重点企业,英良产业园区内已聚集企业23家,2022年莱西市绿色建筑产业链共计完成产值16.16亿元。

  通过成立绿色产业链,举办企业“夏”午茶、“下沉一线办实事”“我为企业找订单”等活动,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余件,促成订单总额300余万元,“点穴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莱西市绿色建筑产业开启新篇章。

  下一步,莱西市将继续以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实施重点企业培育战略,完善企业资质等级晋升、奖励和骨干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构建统一开放市场,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优秀建筑业企业进驻,走出一条具有“莱西特色”的建筑业发展新赛道。(通讯员 程强 邱枫)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