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守护骑士在行动 | “您的速度,我的温度”

2023-04-09 11:27: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他可能是你熟悉的人,但你却叫不出他的名字;他可能是你经常遇见的人,但你却记不清他的样子;他可能是你翘首以盼的人,但说完“您好、谢谢”就要道别,他就是快递、外卖小哥,我们生活中熟悉的陌生人。这些不论寒冬酷暑、无惧风雨阻挡穿梭在大街小巷、商圈楼宇的人员,如今被赋予了一个美妙的称号:城市骑士。

  为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引领,进一步做好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引导、推动外卖行业和骑手群体更好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另辟蹊径,推出“骑士守护计划”,将闲置小屋打造为“骑士驿站”。

  珠海街道通过走访、座谈等了解新业态的具体情况和服务需求,合理布局“骑士驿站”建设,在郝家石桥社区、祉门广场周边两个繁忙的商圈内设置两处“骑士驿站”。3月29日,位于珠海街道郝家石桥社区商圈内的闲置小屋实现“再就业”。改造升级的“骑士驿站”虽然外观简洁小巧,但小屋里的功能却多种多样。驿站外部设有明显的LOGO,并标注了服务内容、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驿站内部除了原有的空调、桌椅等基础设施,还增添了急救医疗箱、雨伞、充电器等应急物品,放置了惠民政策、交通安全、普法等宣传单页和报刊书籍。此外还设置了“骑士风采”“留言板”“心愿墙”等特色板块,用以收集意见诉求,方便他们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宽珠海街道基层治理覆盖面,延伸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活动当天,郝家石桥社区开展了“关爱骑士暖心行,守护先锋在心中”活动,邀请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外卖骑手进行了义诊活动,为骑手们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并提供急救药品、健康咨询和诊断治疗等服务。美团外卖小哥表示“之前送外卖都是别人给我们好评,今天我们也要为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点赞,他们把关爱服务送到了我们心坎里。”

  随后,郝家石桥社区与选聘的优秀骑手进行了“红色骑先锋兼职网格员聘任签约仪式”,社区书记为优秀骑手们颁发聘书,旨在充分发挥“熟门熟路”优势和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作用,让基层治理有了“新帮手”。

  “‘骑士驿站’由其所在的城市社区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社区结合在职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根据自愿报名原则将在职党员、志愿者编入值守队伍,确保‘骑士驿站’物资充足、运转正常。”珠海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主任刘涛说。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将继续打造更多“骑士驿站”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心烦能倾诉。同时,积极发挥其“移动探头”作用,鼓励他们工作之余“随手拍”“随时报”,及时将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信息传递给街道、社区,引导支持新就业群体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切实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