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网格员各显神通让罪恶之花无所遁形

2023-05-14 10:1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李志昂 施磊)5月份正值罂粟开花期,特征显著,更易发现铲除。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网格员把握“黄金时间”,按照“不漏一户、不放一处、不留一块”的“零种植”的目标,发挥十八般武艺,坚决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硬核!规划踏查路线

  雕龙嘴村网格员刘岩春、刘雪英、林雪梅总结往年踏查经验,采取“挂图式作战”,划分出重点区域、易再生区域与无种植区域。无种植区域快速查,重点区域精准查、易再生区域反复查,再利用对地形熟悉的优势,三人协作,规划踏查路线,立体交叉、杜绝盲区。深入菜园、茶园,确保不放过一株、不留一块死角。

  截流!掐断种植源头

  要彻底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根本在于提高广大村民特别是老年人认知,从源头掐断种植念想。张家河村网格员李建建、盛淑娟通过村民微信群发布禁毒、识毒知识、张贴禁毒宣传画、入户宣传等形式,着重提醒老年群体禁种铲毒的重要性和毒品对身体的危害,同时鼓励居民检举、揭发非法种植罂粟等线索,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扎实守好网格净土。

61f56debfdf602290e52c7ae49f0d4b

  科技!无人航拍助力

  在踏查罂粟种植的基础上,使用无人机作为辅助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对偏僻、不易发现的地带重点排查,可以有效弥补踏查漏洞。5月12日,庙石村网格员张彬、王媛媛配合航拍公司技术人员共同踏查罂粟原植物,形成了“天上、地下”共同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活动的合力,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省了人力。这种利用高新技术开展的罂粟踏查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遏制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庙石网格员张彬、王媛媛田间地头排查罂粟

14ccedffaaa01c146d4b226c991003d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