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仁兆镇:土豆丰收农民乐

2023-06-02 09:09: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王慧 崔汝平)日前,在青岛市蔬菜之乡平度市仁兆镇的田地里,到处是一派收获土豆忙碌的景象。农机手用土豆收获机起完土豆后,其他帮工紧跟在机器后面,熟练地将土豆按照等级大小装入筐中,现在每公斤3元的价格,让农民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30601194902

  在收获现场,一颗颗光滑饱满、金黄鲜嫩的马铃薯铺满田垄,农民们忙着褪去土豆身上的泥土外衣,进行分拣、装箱、打包,前来收购的车辆也早早停在田边等待装车,商客们行走在田间地头看货,直接将土豆装箱销往全国各地。

微信图片_20230601194934

  来自湖北的一位收购商告诉记者:“仁兆的土豆品质好,个头比较大,颜色也比较好,产量比较高,我来这边收购土豆已经连续十多天了。最近每天收20000-30000斤,拉回去能卖个好价钱。”

  看着农户忙碌的身影,王城村蔬菜合作社社长昌月军也笑着表示:“今年土豆价格挺好,主要是庄户学院对种植户加大培训力度,一亩地平均能收4200公斤,每公斤能卖3元左右,每亩收入在万元左右,村民们都很高兴。”

  为了提升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仁兆镇于2018年成立了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把38家蔬菜合作社、行业协会、家庭农场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在今年的种植中,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发挥专业作用,利用庄户学院对种植户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标准。

  往年农作物丰收往往导致价格暴跌,菜贱伤农,可今年仁兆镇的菜农并没有这个顾虑,他们种的土豆长势良好,不愁销路。仁兆镇不少合作社采取订单种植的模式,在播种之前,菜农就已经与客户签订了订购协议,来自天津、湖北、临沂、烟台等地的客商直接到地头里采购,彻底解决了农产品种植过程中销路不畅的问题,为农户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仁兆镇乘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春风,以党建为引领、以土地资源为支撑、以技术为驱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利用庄户学院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土豆丰收农民蔬菜种植